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生社团工作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3 09:41:36 浏览:
 

12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在临潼校区22-8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学生社团工作研讨会,学生社团挂靠单位负责人代表、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代表、部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及团总支书记、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人、学生社团负责人代表以及校团委相关人员参会并做主题交流。

赵小峰首先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的部署、学校大思政学生工作格局的建构、实践育人体系的强化推进等重点工作,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校团委书记王晓先结合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就全面从严治团背景下进行的两轮学生社团摸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在随后的社团工作交流研讨中,参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一,围绕学校大思政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生社团思想引领,做好社团管理服务工作;二,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选聘与激励;三,学生社团工作中各方职能的进一步理清和强化;四,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纽带,强化重点学生社团建设,提升社团活动整体质量;五,学生社团工作中的问题剖析和经验分享。

最后,赵小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我校学生社团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围绕优势学科和专业特色的学生社团建设效果明显,社团活动对学生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然而,目前仍存在学生社团发展层次内涵不够,专业性水平不足、学生社团工作中相关单位的职能和边界模糊、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尤其是专业指导教师的力量薄弱等问题。他期望学生社团工作中的各方都能够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职能定位,侧重学科特点,理清发展思路,做好发展规划,突出品牌特色,做好学校的学生社团工作。

本次研讨会为我校下一阶段的学生社团工作明确了方向,开拓了思路,参会代表达成如下共识:一是学生社团在不同时代都有不同特点与内涵变化,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积极发挥学生社团作用,通过学生社团建设和学生社团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发展意识,为校园文化建设与团学组织育人两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学生社团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需要重点关注和重点建设,学生社团工作中的各方都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需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下,立足群众根基,发挥自身的功能;三是学生社团要成为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纽带、桥梁,在学生社团活动的筹备实施中需要实现社团建设、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多元效应。(撰稿人:黄冠 审稿人: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