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第二场教师专场报告会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07 09:34:19 浏览:
 

12月5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如意报告厅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第二场教师专场报告会。报告会由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副校长殷永建主持会议并讲话,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和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殷永建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他强调,学校作为一个地方特色院校,自身离不开高等教育本质属性,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深入推进四个回归,要将全教会的精神学精学实,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要求,要将大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去,转化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中去,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校友的爱国主义情怀。要充分认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与责任担当,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和学生锤炼体格、学生学习知识、学生创新思维和学生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屈旻博士做了题为“学习讲话精神,明确使命担当”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全国教育大会梗概、新时代教育的重要性、新时代教育的核心要义、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理念与实践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解读了新时代下教育的新形势、新判断、新要求、新举措。报告梳理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历史脉络,阐述了教育对于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现阶段世界、中国的新形势,提出了在新时代面临新矛盾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要“六下功夫”和“九个坚持”,要坚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报告案例丰富,内容充实,为我校教师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质具有较强的引导性。

学校高度重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多次指示,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学校先后开展了二三级教授及处科级以上干部、新进教师、15个教学单位全体教师等不同范围多场学习报告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并积极将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速加快内涵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撰稿:冯哲文 审核: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