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走进非遗 传承文化——记我校研究生赴延长县开展文化扶贫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扶贫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0:41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我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文化帮扶工作,近日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邵璐副教授研发团队研究生李阳光一行4人赴延长县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文化扶贫调研活动。

初见延长:淳朴热情,家的模样

李阳光一行人参观了集历史、文化和民俗为一体的延长县文化馆,与延长县文化馆馆长就文化旅游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陕西省延长县文化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延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体分为延长剪纸、延长曲颈琵琶、延长布堆画、延长石板画、延长梆子舞、延长黄河战鼓、延长酸枣酒等。据了解,延长县文化局正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各个平台宣传带动延长县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并持续对特色乡镇给予政策支持。

匠心坚守:孜孜以求,技无止境

延长剪纸传承人——刘琴

刘琴,受民间著名剪纸大师“东方的毕加索”刘兰英的指点和熏陶,在十几年的学习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她注重对延长民间剪纸艺术的挖掘和传承,现为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剪纸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其剪纸作品多次在全国参赛且获奖。

在拜访刘琴之前,李阳光一行人已在网络上通过各种渠道欣赏了刘琴大师巧夺天工、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在她的工作室里,所有在场人员被她前不久获奖的作品《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吸引和震撼。

在和刘琴大师的交流采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对剪纸传统魅力的认同和保护。她反复强调,延长剪纸要走创新的路子,但一定不可以忘了老传统的根,这是最重要的事儿,一定要沉淀和发扬传统的魅力。

延长曲颈琵琶传承人——刘忠元

刘忠元,一名陕北延长县朴实的农民,从小对说书有浓厚的兴趣。如今是延长县最年轻的曲颈琵琶艺人,在县里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刘忠元家中放着两把曲颈琵琶,其中一把看起来就很有年代感,颈顶部的木头已被磨出了岁月的痕迹。据他介绍,这把琵琶是从他师父的师父传下来的,另外一把琵琶是刘忠元自己制作的。刘大师现场弹唱了一曲,只见他弹起琵琶定准音,左手拨弦,右手拨片,极具陕北风情的旋律便响彻在这黄土地的上空,相当有震撼力。

一曲唱罢,刘忠元和大家介绍起了曲颈琵琶的特色:“琵琶生来是楸木材,生在深山靠在崖;砍柴的老伯砍回来,鲁班师傅修成材;四根皮弦箍在身,四根金簪头上戴;铜芯铁蛋怀里揣,两只龙眼分摆开;九品四相面上排,说书的背上宣传来。”在和刘大师的交流中,他提到,虽然这身技艺按传统是只传给盲人,但是他希望有更多人来了解、学习和传承。

延长石版画传承人——李春迎

恰逢十月金秋,延长县迎来了苹果的丰收时节。调研团李阳光一行人在瓦石头村见到了正收苹果的“农民艺人”李春迎。在李大师的热情招待下,参观了他的工作室,了解了进行石版画雕刻创作的工具。

李大师从小酷爱画画,在几十年的实践过程中自学成才,创作出了许许多多或以陕北农村生活为主题、或以现代新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为内容的优秀作品。随后,一行人跟随李大师来到了自家的苹果园,在苹果树下,李大师现场为大家用石板雕刻了一幅农村孩子摘苹果的场景画。李师傅在整个石刻过程中所展现出的认真、细致入微的创作态度让人为之敬佩。据他介绍,自己的十几件石版画作品都被县文化馆收录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分别之际,李大师向大家表达了他会继续努力将石版画艺术传承下去的决心,并且希望可以在未来有机会到西安的专业学校系统地学习美术方面的知识。

延长黄土圪梁梁手工艺品合作社社长——李志梅

李志梅自幼喜爱剪纸,爱好缀绣、布堆画的民俗创作,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各类奖项,她也被评为“刘兰英式的剪纸能手”,成为延长剪纸艺术的传承人,也是延长县酸枣酒技艺传承人。

“每次要创作一件新作品的时候,我都会整天整宿地休息不好,晚上做梦都会想这一点的布局是不是要改动,画布哪里再添一个新纹样。”初见李志梅大师,第一印象是温暖热情,十分健谈,谈起延长民间手工艺品的传承精神抖擞,滔滔不绝。在李大师家中,她为一行人展示了用于新娘出嫁的缀绣手工艺品的纹样制作、对近20余幅的长卷剪纸作品,所呈现的纹样、寓意都作了生动详细的介绍。

初心不变:凝心聚力,未来可期

在延长的数天里,李阳光一行人共同的感受就是当地人的热情和纯粹。一提起延长,大家都会想到这是黄土高原上的“中国石油之母”。延长因“延一井”的悠久历史而闻名,但只有走近延长,你才会发现,它的魅力远不止如此。香气扑鼻的延长烤肉是它,筋道热乎的延长饸饹是它、造型细腻的延长剪纸是它、大气豪迈的延长梆子也是它......延长有千面,每一面都有特别的惊喜。

现如今,延长的民俗博物馆正在建设中,石油广场上的“延一井”博物馆也已提上了修建议程,沿河而建的黄河观光走廊也慢慢初见规模。延长的各项非遗传承人们,也正努力传播延长的文化民俗之美。

两年来,学校扶贫工作站位高、帮扶实,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等校领导大力支持我校艺术特色学科优势与扶贫工作的结合。先后与延长县县委书记蔺治斌、副县长张毅等领导点对点、面对面互通交流文化帮扶工作,全力支持我校邵璐副教授科研团队积极将千阳县文化精准扶贫已经成熟的方案对接到延长县地域文化策划推广中,深度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对民间文化、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用现代理念凝练升华,借助新型传播手段传承推广,校地联动共同打造地域文化品牌。

这次调研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深化校地合作,深入分析研究延长县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制定脱贫攻坚方案和推动民间艺术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结对帮扶示范基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撰稿人:张妍、刘风萍;审稿人:赵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