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六场院士论坛

信息来源:【科技处 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22 11:20:23 浏览:
 

10月20日下午,由科技处与电子信息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六场“院士论坛”如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应邀做题为“我国能源电力发展态势”的学术讲座。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我校原副校长黄新波,我校校长高岭、电信学院领导班子及学校200余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副校长朱永民主持。

报告环节,李院士首先通过图表展示和数据分析,向我们展示了世界能源发展态势,指出当今世界能源体系正处于颠覆性变革的前夜,并且低碳发展是时代主题,改变当今世界能源格局需要我们进行技术突破。同时,与世界能源发展态势相比,我国能源发展路径选择困难,能源消费结构低,环境问题严峻。最后我国在电力发展态势方面,据2017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李院士指出我们应发展透明电网,并且指出未来发展方向及一系列需要注意的问题。

论坛的问答环节上,李院士表明,未来在配备系统上,由于大型系统已经形成,并且其代价过大,所以直流代替交流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并随之解答了我院老师在未来能源发展方面的问题。

“院士论坛”是我校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纪念活动中学术交流板块的重要内容,会前,高岭为李立浧院士颁发了“西安工程大学独立建校40周年院士论坛”纪念牌。

院士简介:李立浧,男,1941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建湖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电力专家、直流输电专家、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立浧教授从事电网工程和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与研究工作50多年。参加和组织了我国第一条330kV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kV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kV直流输电工程。首创中国高压直流输电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攻克交直流并联大电网运行难题。主持世界第一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技术研究和工程建设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被誉为“中国直流输电第一人”。近年来倡导柔性直流输电新技术和“透明电网”颠覆性发展理念。为推动我国电力技术发展和提升电工装备国际竞争力做出突出贡献。(撰稿:刘妍萍 审核:刘许 杨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