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场“院士论坛”

信息来源:【科技处 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10 09:40:07 浏览:
 

9月30日上午,由科技处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院士论坛”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教授,校长高岭,副校长李鹏飞,党政办,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相关学院研究生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李鹏飞主持。

蒋庄德院士以《智能制造——传承创新融合之路》为题,对工业革命背景下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做了精确剖析。在详细梳理了历次工业革命对制造业带来的革命性和跨越式促进作用之后,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创新发展战略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当前智能制造前沿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通过对智能传感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分析,阐明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基石,是我国制造业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原动力。最后,蒋庄德介绍了科研团队在传感器与高端制备的最新研究成果,让与会教师和学生感受到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深远影响和强力推动。

在交流提问环节,蒋庄德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对学校学科发展、青年教师学术研究及研究生科研创新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他强调在工作和学习中要保持科研兴趣、坚持科研信念、勇于科研实践。

“院士论坛”是我校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纪念活动中学术交流板块的重要内容,会前,高岭为蒋庄德颁发了“西安工程大学独立建校40周年院士论坛”纪念牌。

院士简介:蒋庄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客座教授。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陕西省科协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2004-2014年);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战略研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常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技术及系列器件、数字化精密测量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工程科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9项,并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西安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撰稿人:冯涛 审核人:张守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