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基金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部署工作会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4 16:06:04 浏览:
 

9月12日上午,我校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召开国家基金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部署工作会,校长高岭,副校长李鹏飞,各学院院长、科研院长、科研秘书、教师代表及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鹏飞主持。

科技处副处长朱耀麟首先对2018年我校国家基金的申报及获批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2019年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进行了整体部署。希望各学院能够认真分析国家基金的申报类别、梳理申报人员情况、组织好申报书撰写评审,严格按照学校的时间节点要求安排好本学院的基金申报工作。

高岭对2019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做重要指示,他首先对我校今年在国家基金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各学院及相关部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目前学校面临学科发展,博士点申报的艰巨任务,因此学校在科学研究和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他对学院组织教师从事科研活动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希望学院引导科研教师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的力度,形成走出去、请进来的常态化交流模式,开阔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二是建议学院积极引导教师加强研究基础的积累和优化,鼓励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要把科学研究内容与国家战略需求与学科发展紧密对接;三是要求学院把科研和学院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发展关联起来,统筹谋划学院的长远规划,理清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与学院学科建设及整体发展的关系,整合好科研资源,发挥最大效果来支撑学院和学校的发展。高岭希望学院和科研教师要树立信心,认真准备。要积极投入基金申报书的撰写工作中,通过撰写基金申报书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发现不足从而提升个人能力,完善研究内容和研究体系。

管理学院科研院长李艳结合学院在基金申报过程中的一些举措和经验与各学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她提到在做好基金申报期间的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做好基金申报信息交流传递工作和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指导工作。在申报书撰写期间,全面布置,重点关注,充分发挥学院和个人资源,努力提升申报书的撰写质量。纺织学院张辉教授和人文学院巴微教授分别针对本人在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过程中的体会和感受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

纺织学院、城市学院和服装学院等学院院长就本学院2019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的安排和思路进行了交流。各学院目前都已经针对2019年国家基金的申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

最后,李鹏飞强调:2018年我校国家基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的国家基金获批数还远远不够支持我校学科发展的需要,他希望各学院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充分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认识到国家基金的重要性。针对2019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他对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学院领导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好2019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的具体工作思路;二是希望各学院要转化观念,摒弃重视科研就是重视经费的观念,深刻理解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含义,理解标志性科研成果对学院和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三是要积极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有效组织现有人力资源,优化整合形成团队,提升组织策划重大标志性成果的水平和能力,争取2019年度我校国家基金申报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