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无惧暑期热浪 不辍奋进之笔 ——西安工程大学暑期工作纪实系列报道(六)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4 15:56:50 浏览:
 

编者按:2018年的暑假,对于西工程大的很多教职员工来说,是不平凡的40天。假期打卡40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西工程大人的工作常态。“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是目标和方向,也是能量和动力;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的接力出发,是庆祝和汇聚,也是传承和复兴。好风凭借力,追赶正当时,滚滚热浪,无法抵挡“追赶超越”的步伐,暑期无休,彰显“争创一流”的决心。在火热的暑假里,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肩负起西工程大人的历史使命,靠着同心同德、心系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靠着吃苦耐劳、主动承担、协同推进的扎实行动,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坚守、有创新、有推进、有成效。学校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各单位暑期工作的状态和成效,以此继续凝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步伐,为独立建校40周年校庆献礼。

深扎教学科研第一现场 打通育人工作第一公里 机电工程学院暑期工作展示

——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积极推进院企合作

8月4日至8日,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胥光申、副院长张守京赴浙江省诸暨市走访调研部分知名企业,并看望慰问了赴企业实践锻炼的学院青年教师。在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金京老师的陪同下,胥光申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永新化纤集团新材料公司,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针对在科研项目合作、研究生实践及本科毕业设计选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同时与驻厂实践锻炼的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企业负责人对学院青年教师踏实的态度和专业的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胥光申感谢企业在实践锻炼过程中,对每位青年教师在工作上的积极支持,在生活上的热情照顾。同时希望学院青年教师坚持问题导向和技术需求,结合学院学科优势和自身专业知识,与企业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促进学院与企业建立一种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实现实践锻炼与科研帮扶的双赢局面。

8月4日至7日,学院副院长肖渊、党委副书记冯涛、工会主席金守峰赴广州、开平等地,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企业对新工科人才的需求和培养质量要求,对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加强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积极准备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和“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创新能力,机电学院院长胥光申组织学院科研骨干于暑假期间进行了“2018年度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材料筹备工作,并联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共同申报,站在全局的角度整合了学校的优势资源,打通了服装定制化设计、三维立体编织、智能化装备设计与制造全产业链,为未来的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典型的行业模式,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孕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月18日,我校实验管理处处长陈永当、机电学院副院长肖渊及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杨鹏程三位教师赴湖南湘潭大学参加第十七届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本届会议以“新工科与机械学科建设”为主题,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210所高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及相关企业代表共计600余人参会。我院三位教师全程参与了本届会议的主题报告、分会场报告和讨论交流环节。主题报告会中,多位中科院院士、国内知名大学机械学院院长、美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主任及知名企业家先后就智能设计、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课题组建设等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作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机械工程学科的交叉、更新与升级”“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卓越人才培养”“机械工程新工科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梳理总结学院党建工作 明确“双创”建设目标和方向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暑假期间,对近年来机电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凝炼了党建特色工作,按照教育部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要求,积极做好标杆院系党组织的申报工作,明确了学院今后党建工作的建设目标和努力方向。

——辅导员深入一线,出色完成暑期相关学生工作

走访慰问2018级自强新生。学院辅导员与学工部组成联合工作组,于8月14日、15日赴咸阳市某镇和商洛市某镇,走访慰问2名刚考入学院的2018级自强新生。两位同学多年来始终以自信、自强的态度在逆境中拼搏、奋斗,最终如愿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其中一位学生是本村近年来第一位考取一本高校的学生,成为周围孩子、特别是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榜样。工作组与当地干部座谈,详细询问和了解两位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对接地方和学校的扶贫政策。在家访中,向学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资助政策,转达了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并转交了慰问品。立德树人,资助先行。本次走访慰问活动打通了育人工作的第一公里,标志着学院2018级新生资助工作的全面开始。

学生志愿者助力研究生宿舍搬迁。机电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宿舍二次搬迁工作。开学前夕,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志愿在行动 协力保搬迁”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行动,助力学院研究生宿舍搬迁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涛、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杜静、辅导员黄超带领第二学生党支部、学院青分队的22名同学参加了志愿搬迁。

开展社会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7月23至27日,辅导员黄超带领学院20名学生参加了赴延安、梁家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讲党课、走访调研、听报告等学习行动,献礼我校40周年华诞。

积极回访校友 做好校庆宣传。8月下旬,在学校统一安排下,辅导员黄超等赴浙江杭州、嘉兴等地开展了毕业校友回访工作,在了解毕业校友工作、加强校企联系的同时,积极宣传我校独立建校40周年华诞校庆事宜,并邀请校友回校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