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无惧暑期热浪 不辍奋进之笔 ——西安工程大学暑期工作纪实系列报道(四)

信息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3 13:40:40 浏览:
 

编者按:2018年的暑假,对于西工程大的很多教职员工来说,是不平凡的40天。假期打卡40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西工程大人的工作常态。“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是目标和方向,也是能量和动力;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的接力出发,是庆祝和汇聚,也是传承和复兴。好风凭借力,追赶正当时,滚滚热浪,无法抵挡“追赶超越”的步伐,暑期无休,彰显“争创一流”的决心。在火热的暑假里,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肩负起西工程大人的历史使命,靠着同心同德、心系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靠着吃苦耐劳、主动承担、协同推进的扎实行动,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坚守、有创新、有推进、有成效。学校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各单位暑期工作的状态和成效,以此继续凝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步伐,为独立建校40周年校庆献礼。

教师提升能力 学生社会实践——材料工程学院暑期工作展示

7月25日至27日,第八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暨高水平材料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学院执行院长贺辛亥、副院长苏晓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就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科研服务社会、学院管理中的问题及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讨论,为我校材料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8月10日至11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茂林、执行院长贺辛亥、副院长苏晓磊一行前往大连理工大学学习调研。走访了我校经纬学者宾月珍教授课题组,参观了高分子材料专业实验室,调研了该专业的专业认证情况。双方就人才引进工作、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此次调研,加强了我校与大连理工大学的校际交流,为学院的专业及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专业认证工作、人才引进工作及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为响应学校提高自身实践能力以及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的号召,学院青年教师于7月23日至8月23日期间,分别前往浙江诸暨和福建泉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企业实践锻炼。在实践期间,各位青年教师积极了解所在公司的生产组织方式、产业发展趋势,随后进入车间、检测中心和设计部门详细了解公司产品的相关基本状况,认真看、用心悟,并与设计人员和一线工人师傅深入交流探讨。通过这次企业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对专业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了解了当前企业对学生素质和技能等方面的要求,使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上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学校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构建以工作为导向的符合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教育课程体系新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暑期,学院辅导员常传旭带领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宝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对西府老街、炎帝祠、青铜器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极具当地特色文化风格的地区进行了参观及调研活动,通过当地的古老建筑以及居民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宝鸡当地文化。7月26日,实践团抵达陕西凤翔六营村,参观了六营村手工艺品展厅,实地考察了泥塑及皮影的相关制作工序,拜访了当地的能工巧匠,并自己动手,体验手工艺人的不易。

暑假前期,学院完成了实验室搬迁工作,为了确保新学期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暑假期间学院领导在施工现场督促实验室改造工作,施工结束后实验室人员对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拆卸、整理、安装。在新学期到来前,学院全体教职工以饱满的姿态快速进入到学院工作中来,认真为新学期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