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无惧暑期热浪 不辍奋进之笔 ——西安工程大学暑期工作纪实系列报道(二)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1 09:44:57 浏览:
 

编者按:2018年的暑假,对于西工程大的很多教职员工来说,是不平凡的40天。假期打卡40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西工程大人的工作常态。“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是目标和方向,也是能量和动力;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的接力出发,是庆祝和汇聚,也是传承和复兴。好风凭借力,追赶正当时,滚滚热浪,无法抵挡“追赶超越”的步伐,暑期无休,彰显“争创一流”的决心。在火热的暑假里,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肩负起西工程大人的历史使命,靠着同心同德、心系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靠着吃苦耐劳、主动承担、协同推进的扎实行动,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坚守、有创新、有推进、有成效。学校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各单位暑期工作的状态和成效,以此继续凝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步伐,为独立建校40周年校庆献礼。

深化教学改革 助力脱贫攻坚——计算机科学学院暑期工作展示

一 积极参加学术教学会议和培训

计算机科学学院大力支持教职工暑期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培训和教学学术会议,共计参加14人次,参加9项国内外会议和培训,提高了师资队伍水平,扩大了和同行的交流,增加了学校和学院的影响力。

二 参加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议

8月24日,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助理陈亮、软件工程系主任李维乾、网络工程系主任王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刘宝宝在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参加了2018年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陈道蓄教授解读了认证理念、认证形式和认证标准,唐卫清教授阐述了专业认证前应做的准备工作,崔江涛教授分析了认证准备对推进专业教育工作的意义和现实,魏晓辉教授介绍了专业在认真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通过参加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了解了我国工程教育及认证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深了对认证标准的理解,明确了自评工作要求,为做好学院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 学院环境改造和重点实验室建设

学院利用暑假时间对整体办公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对陕西省服装设计智能化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改造后学院会议室、多功能报告厅及重点实验室焕然一新,为教职工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四 专业硕士点评估准备

暑假期间,学院在临潼由陈金广教授带领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展开学位点评估的准备工作。

自学院启动学位点评估工作开始,工作小组理清学位点对标情况,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工作任务,部署了工作安排。工作小组已按计划基本完成资料收集、支撑材料整理及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评估工作进行了二次梳理,重点对《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中有关事项存在的问题,给出进一步完善对策,并加以整改。

五 科研活动

8月9日至10日,学院教师姜寿山、朱欣娟、毋涛、李维、李婷一行5人,到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科技项目合作洽谈与调研。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执行总裁丁彩玲带领如意技术研究院主要领导与骨干,同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六 学生暑期实践

暑期伊始,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7月22日至26日,朱成功、张鑫带领学院30多名学生前往汉中市西乡县开展茶文化主题社会实践,并前往城固古路坝,追溯我校历史,献礼校庆。8月下旬,朱瑾带领1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杭州阿里巴巴、网易、沃趣等知名企业寻访校友,体验互联网企业文化。学院“梦起长安”互联网+教育宣讲实践团前往浙江省金华市、渭南大荔合阳县开展互联网+教育调研 。学院非遗文化保护团赴安康平利牛王沟村拍摄弦子腔宣传片,当地文化馆已将制作好的视频留作馆藏。

七 深化科技扶贫

学校在“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点延长县建设的网上商城和捐资助学系统已经投入使用。7、8月暑期,该系统的主导开发者、计算机学院院长薛涛教授带领孙美琪、胡程鹏等9名开发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按照校地双方就网上商城和定向帮扶系统提出的新要求和定向扶贫的最新开发计划,继续开展开发工作。

扶贫研发团队的成员们基本没有休息,马不停蹄地加快项目开发进度,他们每天叫外卖,在实验室打地铺,虽然条件十分艰辛,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专心投入研发工作,薛涛教授更是从项目进度的控制、项目功能的实现以及技术难点的解决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指导。目前,新功能都已经开发完毕,准备上线使用。(吴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