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近期屡获佳绩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1 18:25:07 浏览:
 

为响应国家“双创”教育的实施意见,西安工程大学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工作制度体系、能力培养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精密组织,有效落实,多层次开展创新创业社团建设、多维度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实施、精心辅导培育创新创业榜样典型,全方位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以社团建设为载体,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有平台。

2018年7月,西安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入选2018年全国高校创业社团十强,成为我省唯一一所入选全国十强的高校。

KAB创业俱乐部是由校团委指导的学生双创类社团,成立于2013年,社团现有成员40人,创业人数占一半以上。社团建设围绕创客沙龙、Idea to action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培训、职业性格测试等多个品牌双创活动。宣讲双创政策、开展双创教育、收获双创成果。其成员先后创立了陕西夸克咖啡有限公司、陕西石文石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磊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西安骊山鹿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心心辅益企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社团中走出了全国“2018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20佳”陈磊、“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杨楠、“西安创业英雄”杨震东等一大批校园创业明星,成为了在学校和陕西高校创新创业类社团中典型代表。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创新创业类社团16个,社团成员309人,以兴趣导向、服务需求为特色的创新创业类社团建设已成为我校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将社团建设与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特色基地等平台的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学校创新创业育人模式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二、以创业竞赛为抓手,确保创新创业工作有成果。

2018年5月30日,西安高新“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荣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9项,并捧得“优胜杯”。

2018年6月4日,陕西榆林第六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在榆林市榆阳区举行。我校《海清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绿色高能的超级电容器演绎“瑜伽术”》项目两项作品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2018年6月9日,第二届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参赛的《未来的纺织浆料—百益》项目、《西安趣邦教育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荣获二项二等奖。

今年学校着力通过“第二课堂”引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积极鼓励、组织、保障在校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通过竞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是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产出,更是学校立足行业、服务地区发展和科研创新的重要贡献。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带动了全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

三、以先进个人为榜样,促进创新创业有典型。

2018年7月,我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陈磊同学获得全国“2018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20佳”荣誉称号。

2018年4月23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开幕式在重庆举办。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楠同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创业100强,受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2018年5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西安创业英雄”的决定》(市政发〔2018〕25号),授予100名创客“西安创业英雄”的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我校2016级硕士研究生雷鹏程、201515级本科生杨震东两名同学入选。

近年来,学校着眼关键少数在学生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积极筹备开展分享沙龙、团队交流、技能比武等专项活动,以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为抓手,突出重点、辐射全体,有效实现以点带面,让典型学生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近普通学生与创新创业间的距离,保障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效果的实施和学生能力的提升。

学校近年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通过强化“能力导向”,有效契合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能力要求;通过实施“三突出”能力培养:学生全产业链认知能力、行业应用能力、综合创新能力;通过打造“多维融合”育人环境,实现艺工融合、学科产业融合、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培育了丰富的创新创业成果、有效实现了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范围和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