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不负国家 不负岁月 西纺第一届校友的时代故事

信息来源:【校庆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0 20:27:44 浏览:
 

编者按:忽然收到上海校友会会长、人称中国时尚业“法师”的张喆老师专门为母校写的文章,打开来一看,那种淡然的细细道来的方式,恰恰浸透着以张喆老师为代表的校友们对时代、对母校、对青春岁月、对社会责任、对人生的感触和热爱。张喆老师在百忙之中表达出的这份情谊,让人感动。我们期待更多的校友们向母校投稿,讲述那些平凡中倒映出来的不平凡的岁月。

2018年10月,西安工程大学将举办校庆,我们班同学也计划在母校40年大庆之际回西安相聚,以纪念我们40载同学情。为此我想提起笔来,描述一下我们这个当年西北纺院优秀班级的同学们不平凡的职业生涯。

四年大学生活一直是优秀班集体

我们机织77班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我们收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是西北轻工业学院发出的,开学典礼也是集体坐大巴车去咸阳进行的。全班36位同学(23男,13女),全部来自祖国的西南西北地区,年龄最大的老大哥30岁,年龄最小的小妹妹才15岁。当时学校只有现在金花校区纺织楼一栋楼,绝大多数学生都住在陕西机械学院里面,只有我们一个班住在纺织楼的教室里,全班23个男生住一个大教室,13个女生住另外一个大教室,打开水都要步行到1公里开外的陕西机械学院开水房去。当时纺织楼也没有暖气,我们又是2月份入学,记得不少女生都是书包里放着热水袋上课,写写笔记就把手放进书包里暖一暖。

大学的四年中,机织77班一直是一个非常团结非常努力的班级,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团支部,三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们培养了深厚的同窗感情(毕业后我们班还培养出4对夫妻!)。可以这样说,祖国有40年的改革历程,母校有40年的发展历史,我们有40年的深厚情意!

36年职业经历同样不同凡响

40年后的今天,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开始了退休生涯,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凡的经历,每一个人的不凡经历都可以写进学校的榜样校友栏目中去,我想还是让我分两大类来介绍一下吧!

第一类:国家之脊梁

我们这批人都毕业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82年,走出校门后绝大多数人都进入了西北、西南地区的国有纺织企业,都赶上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纺织业大发展的10年,仅仅在毕业几年后,就有10多位同学都陆陆续续当上了不同类型纺织企业的正、副厂长。杜永畅同学1988年已经是四川省重点毛纺织企业乐山毛纺厂的总经理、集团总裁;常倪同学离开国企后,利用他自己开发的黄麻后整理技术专利创立企业,十多年的时间将由日本企业完全垄断的榻榻米草席用黄蔴纱整理市场完整彻底地给抢了回来,自己成为这个市场的垄断者”;胡韵篇同学成为贵州省最大的棉纺企业贵阳棉纺厂厂长,也是有着几千人的规模。还有一些同学在做了几年厂长、副厂长后,还走上了省级纺织行业的管理领导岗位,如吴希林同学后来成为宁夏轻纺厅纺织处处长;曹振元同学成为甘肃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燕宁同学成为新疆经信委纺织管理办公室主任,现在已经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副会长了。但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这些正风华正茂的同学走上纺织企业领导岗位之时,却正好面临西南西北纺织企业由于市场竞争形势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于是乎作为国营企业领导干部,他们又都承担起努力安排职工下岗,保持社会稳定,不给国家与社会添乱的重大责任,这样的工作现在不大为人所提起,但它确是个历经10多年,完全是忍辱负重的漫长过程,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只有经过这个过程的人们才能深深体会他们工作的艰难困苦和忍辱负重,所以他们都是可以称之为国之脊梁的人。

第二类:专业之精英

大学毕业后,我们36位同学中,有8位同学先后争取到了前往法国、英国和美国深造的机会,至少有5位同学获得了博士学位,李翼、万韬阮、沈晓安三位同学是英国里兹大学博士,赵莉同学获得了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博士学位,马晓峰同学获得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另有一位同学联系不上,不能确认她是否获得博士)。在教学岗位上,李翼同学先后成为香港理工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纺织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万韬阮同学成为了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信息工程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敏同学担任过复旦大学上海视觉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时装设计教授,我也担任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和法国时尚学院中国时尚市场分析讲座教授。

在非大学教学岗位上的同学,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很有建树。搞纺织服装的人都知道,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图书最权威发行者是中国纺织出版社,而这个出版社在1995起的15年间,其总编辑就是我们班的班长、大姐郑群;王世宏同学毕业后一直在陕西华特玻纤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工作,长期担任总工程师,多次获得国家、国防科工委和陕西省相关领域的科技奖项,也是我国玻璃纤维行业重要的技术专家;常倪同学离开国企后,利用他自己开发的黄麻后整理技术专利创立企业,10多年的时间将由日本企业完全垄断的榻榻米草席用黄蔴纱整理市场完整彻底地给抢了回来,成为这个市场的领先者;方敏同学除兼任教学工作外,一直担任品牌的设计总监,并两度被评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1997年度与1998年度);孙和平同学也是长期担任中国毛纺织重镇兰州毛纺织研究所的所长;李建功同学长期担任西安纤维检验所的所长。

退休生活将会更为丰富多彩

毕业已经36年了,我们同学们都年逾花甲,一部分同学还在奋斗。李翼同学受母校邀请,担任母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外聘院长;万韬阮同学也回到母校参与学校陕西省服装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担任副主任;赵莉同学还经常穿梭在加拿大与中国之间,作为北美专家为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技术培训;罗超同学在一年多前还承担起新疆前海财险巴州公司总经理的担子,在新的职场上负重前行;吴希林同学也在退休后担任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系主任,为宁夏的纺织服装业发展培养人才。

而真正退休下来的同学们,也都各自有着不同的丰富多彩生活。尚洪同学退休后热心环保公益事业,今年还被评为深圳市罗湖区环保卫士;杜永畅同学担任了四川乐山市老干部艺术团的团长(他退休前曾担任过乐山市副市长),看上去比退休前还忙。

总之,大学四年我们曾经是一个优秀班级,毕业后大家的经历也堪称优秀,虽然在这篇文章中,只提及到一部分同学,其他同学也有不凡的经历,限于篇幅不能一一介绍。这些优秀的成绩都来自于母校老师们的培养,来自于大家各自不懈的努力,当然也要感谢我们赶上了祖国大发展的好时代。(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