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师生赴宝鸡陇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8-12 16:25:54 浏览:
 

根据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的安排,7月24日至29日,我校统战部、九三支社、校团委、电子信息学院组织12名学生赴宝鸡陇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社会服务部丁鹏飞,我校九三支社主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风娥教授,我校九三成员、体育部刘永林担任带队老师。

7月24日上午,调研团举行出征仪式,统战部部长黄海峙、校团委书记王晓先参加仪式。调研团从我校临潼校区出发,乘车到达陇县后,直接到当地合作社调研产业扶贫情况。调研期间,带队老师通过与扶贫干部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档案、走访村镇卫生机构、查看扶贫产业合作社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学生分成6个小组,赴陇县天成镇9个村点针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村容整改和民风建设等领域,以及脱贫质量、激发内生动力、发展集体经济和建立乡村治理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入户访谈。

六天里,师生克服自然条件恶劣、克服烈日酷暑、克服重重困难,共同努力,细致入微,共走访农户350户,其中贫困户117户,已脱贫户160户、非贫困户73户。调研了解了八渡镇蜂田蜂业专业合作社、和氏乳业集团、绿能牧业生态有限公司、香菇产业扶贫基地、关山草原景区等产业扶贫点、合作社共8个。真实地了解到陇县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村容整改和民风建设具体情况。

近年来,中共陇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基层干部群众,做到了“发展围绕脱贫攻坚布局、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干部围绕脱贫攻坚配备”,构建县、镇、村三级指挥体系,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实行了“五个一”帮扶责任,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基层帮扶干部工作积极主动、群众满意度高;二是“能人”带动效果明显,贫困户脱贫意愿比较强烈,对依靠自身努力脱贫有信心;三是教育扶贫工作总体较好,教育扶贫资金发放台帐规范、到位;四是健康扶贫工作力度较大;五是涉农资金整合到位。六是对外出务工人员关注度高;七是农村合作社之间合作密切共同为村民谋求福利。

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丰富民主监督形式、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成功探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促进和极大支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在九三学社省委社会服务部的精心指导下,通过交流、走访调研,调研团成员真实地体会到政府支持下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对于农村经济的巨大帮助,也感受到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重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应该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充实自己,用所学知识建设祖国,为祖国各项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李亚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