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校领导带队走访山东校友企业并出席山东校友会成立大会

信息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8-01 11:25:51 浏览:
 

7月26—28日,校长高岭、副书记朱君强带队赴山东青岛考察部分校友企业,看望当地校友,出席山东校友会成立大会。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科技处、电信学院、机电学院、纺织学院等部门负责人、部分教授和相关工作人员随行。

26日下午,高岭一行一下飞机,在青岛新光智源集团董事长、针织87级校友朱新勇的陪同下,前往青岛新光智源集团所属子公司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深入研发部、生产部、调试部和产品展厅等实地考察。随后,高岭一行来到集团总部,与部分青岛校友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朱新勇介绍了青岛新光智源集团的规模和经营状况,汇报了山东校友会的筹备过程和校友会成立大会的准备情况。得知集团旗下6个子公司运行状况良好,盛瀚研发生产的离子色谱仪和色谱柱已销往16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获得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当地政府资助,山东校友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完成,成立大会准备充分时,高岭感到十分欣慰和高兴。

27日,高岭一行参观了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青岛即发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校友关联企业和青岛新点点针纺有限公司校友企业。

在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高岭一行在参观公司的清梳棉车间和自动络筒车间后,与公司主要领导、我校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了解了企业的技术需求和校友的工作状况。公司领导对机械90级校友贾存平和纺工06级校友鲁向辉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达了希望学校在公司设立实习基地、和学校进行产学研对接合作,并欢迎毕业生签约就业的愿望。高岭对公司的发展和两位校友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两位校友通过努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不仅为公司做出了贡献,也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希望公司与学校加强合作,为公司多输送相关专业人才。朱君强对公司鼓励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搞研发的政策表示赞赏,他希望山东校友会发挥纽带作用,促进企业与学校的合作,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

在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高岭一行首先参观了青岛中央创新区科技馆,听取了中科曙光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核心技术、行业地位等介绍。高岭对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计算机93级校友张世龙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校友工作出色,学校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就能够得到提高,感谢校友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张世龙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感谢,他说,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是一生难忘的,他愿意以曙光大学为载体,发挥曙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优势,和母校加强合作,为母校在联合申报国家课题、共建实践型专业、师资培训、人才培养、资质认证和教学科研环境建设等方面尽力而为。

在新点点针纺有限公司董事长、针织87级校友王善国陪同下,高岭一行参观了针织车间和TPU复膜车间,随后,在会议室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新点点公司拥有130余台大圆机,专业生产针织面料,年产各种中高档针织面料4000余吨,床上用品300万件,主要产品种类有:单面类、双面类、毛圈类、罗纹类、卫衣类、复合类、各种特殊纤维类、电脑提花类和床上用品类等。

在青岛即发集团即墨总部,高岭一行在董事长陈玉兰、副总经理解珍香等集团领导和集团国贸投资公司副经理、工业设计00级校友栾桂鑫的陪同下,参观了集团产品展厅、历史展厅、针织面料设计研发中心和青岛纺织服装材料检测中心,随后,与集团领导、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陈玉兰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史和生产规模,她说,即发集团始建于1955年,从做假发起家,1984年开始进入纺织品生产行业,2003年,即发研发的海洋甲壳质纤维及保健针织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即发拥有员工2万余人,在针织行业排名全球第二,主要生产针织和梭织面料及服装、发制品等系列产品,出口日本、美国、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谈到纺织行业目前的形势时,陈玉兰说,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我国纺织业已到关键时刻,希望学校能与公司在纺织新材料研发、新技术和新成果转化、无水印染、纺织染服全链条信息化等方面加强合作,解决行业难题。高岭听取了集团情况介绍和面临的难题后表示,学校愿意和企业开展合作,并给出了合作途径的建议。他说,西安工程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纺织服装及控制学科科研实力雄厚,可以在集团或学校联合设立研究院,由企业技术人员和学校科研人员对接,共同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协同推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转型发展。计算机学院院长薛涛就企业全链条信息化给出了专业化的建议,纺织学院教授张一心提出,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需要建立与学校联合设立产学研基地的长效机制,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和智力资源,为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探寻出路。

28日,山东校友会成立大会在青岛举行,120余名来自山东各地的校友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环工93级校友王希辉和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杨永革分别主持。大会选举产生了山东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机构人选,高岭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向山东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山东校友会成立大会第一环节在西安工程大学校歌声中开幕,针织87级校友朱新勇向大会介绍了山东校友会的筹备过程和山东校友的分布以及联络到的校友人数等情况。朱君强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西安工程大学山东校友会的决定》(校友字[2018]4号)。杨永革主持选举产生了山东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会长、秘书长,七个分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人选。高岭和朱君强共同为山东校友会揭牌,并向山东校友会名誉会长、会长和各分会会长授牌。随后,山东校友会第一任会长朱新勇作表态发言,表示会和理事会的其他成员一起,以公益的心态,努力为山东校友服好务,为母校校友工作做出贡献。广东校友会会长、染整92级校友赵晨晖,杭州湾校友会执行秘书长、管理97级校友胡罡,西安工程大学广东纺织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校友会秘书长、纺工97级校友徐博分别代表广东校友会、杭州湾校友会和研究院发言,对山东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会议第二环节,高岭发表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及十四万校友对山东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筹委会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和无私付出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现状、发展目标与路径、困难瓶颈与对策,邀请校友返校参加独立建校40周年校庆活动。他说:“各位校友,当前学校正值重要的发展时期,衷心希望山东地区的校友们继续发挥正能量,凝聚各方力量,让山东校友会真正成为联系母校的纽带、情感交流的家园、事业合作的平台,达到互通有无、共同进步的作用。”在播放学校独立建校40周年校庆预告片和姚穆院士寄语视频后,杨永革通报了学校校庆活动安排;朱君强宣布了学校聘任15位山东校友为学校“校庆大使”的决定,并为各位 “校庆大使”颁发了聘书,最后,全体参会校友代表合影留念。(孙沛勋)

1470A

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