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科技活动周活动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23 16:44:09 浏览:
 

为充分调动我校科研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积极性,营造紧张而又充满信心的良好申报氛围。校科技处于2018年7月16日-20日期间在金花校区图书馆及第三会议室开展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标志性项目申报专题讲座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申报书展示三个板块的活动。副校长李鹏飞、西北大学科技处处长申烨华及其他特邀嘉宾、各学院科研院长、科研秘书、近三年新进博士及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活动,此次活动由科技处副处长朱耀麟主持。

在7月17日的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上,首先由李鹏飞做申报动员讲话,他对西北大学科技处各位嘉宾的到来及工作指导表示感谢,随后他提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高校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促进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目前各高校都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作为学校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近几年,我校虽然在基金申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获批情况仍在低位徘徊,面临的形式比较严峻。希望各学院领导及广大科研人员都能够认识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对学院建设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准备,认真谋划,做好2019年度的基金申报工作。

申烨华教授在动员会上介绍了西北大学近年来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具体做法和申报经验,希望能够给我校的基金申报工作带来新的思路和方法。朱耀麟在动员会上通报了我校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和获批情况,对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同时对各学院下达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获批指标任务,希望各学院能够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配合校科技处做好2019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争取在全校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下实现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更大突破。

在随后几天的活动中,特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张镇西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施卫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何会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基金申请中仪器项目的申报心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申请过程及体会”和“科学基金国家(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介绍”三场专题讲座。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撰写经验及心得体会,希望能够拓宽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类别和申报领域,提高我校教师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水平。同时三位专家与现场教师就基金申报中研究方向的选择、摘要的撰写、评审反馈意见的领悟以及基金评审过程的相关注意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活动期间,校科技处还在金花校区图书馆一楼设置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申报书展示区,方便科研教师研读学习。

峰险景无限,有志方可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广大科研教师、学院和学校共同努力来实现。通过此次的科技周活动,希望能够充分调动我校科研教师的积极性,促进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顺利开展。(鱼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