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非洲新时代发展机遇分享会

信息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02 09:56:20 浏览:
 

6月28日,“一带一路”非洲新时代发展机遇分享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深圳市中非智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非经贸投资战略研究中心、深圳市中非传媒有限公司CEO,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点亮全球”项目中国市场推广顾问、深圳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陕西“西商大会”理事,深圳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棉纺86级校友惠红林,曾任芬怡内衣品牌设计师,后赴南非在当地最大的CARATEXBOTSWANA(PTY)LTD服装集团历任生产、船务、业务、副总经理,并合伙创立Cipher Red国际贸易公司,公司在博兹瓦纳、南非、香港和国内设有分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代理、电商服务等工作、服装工程99级校友李静、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副校长李鹏飞出席会议,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处、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纺织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服装学院、新媒体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李鹏飞主持。

会上,惠红林以“分享非洲创业实践 共享非洲未来发展”为主题,从企业视角分析了西安工程大学“走出去”与国际化的路径。他说,中非合作的3.0时代已经开启,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的道路上一定要将“中国制造”转化为“中国服务”,而“中国服务”包括了中国的教育。在国际化、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学校要抓住机遇、转换视角,促进“送出去”学习世界先进技术与发展的模式,加强“请进来”分享中国成熟技术与发展的经验。

随后,李静分享了自己在非洲工作生活了5年的经历,并介绍了近年来非洲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情况和纺织类企业在非洲的发展现状与机遇。她说,南非、尼日利亚盛产棉花,但工业化基础薄弱,人才缺失,学校或可借此机会走出去,为非洲提供纺织科技与人才的支持。如何建立与非洲高校的合作,促进纺织服装类人才、技术与文化的交流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各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就合作办学、招收非洲留学生、人才培养及科研项目合作等问题与两位校友进行了探讨交流。

最后,刘江南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分享会的成果和意义,并从顶层设计、资源配置、战略落实等三方面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他说,学校要努力拓宽人才培养的路径,转变人才培养的思维。要积极筹建“新丝路纺织服装研究院”,按区域划分,分别搭建“发展智库”,将西安工程大学百年历史积淀与优秀校友资源相结合,将学校教育教学、教师培养与当地企业发展相结合,聚焦行业特点、找准发展重点、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埋头苦干、厚积薄发。

“一带一路”非洲新时代发展机遇分享会以企业视角聚焦学校发展新机遇,是优秀校友与学校共谋发展的新形式,为校企合作和优秀校友资源整合方式提供了新的借鉴。(刘沫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