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8届服装毕业设计大赛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07 10:16:35 浏览: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第三届“丝路 时尚 科技”文化周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于2018年6月6日晚在西安锦江国际酒店隆重上演。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西安工程大学环化学院外聘教授陈芬儿,陕西省科教文体卫工会主席陈建树,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校纪委书记朱君强,副校长朱永民、西安工程大学部分教师、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近一千人,到现场观看了大赛。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为大赛致辞,他在向莅临大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后,简要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历程,对服装学院多年来形成的服装设计大赛等品牌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鸿在致辞中向在场各位介绍了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特别是服装设计相关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本次大赛能够给各位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服装毕业设计大赛邀请了纽约帕森斯学院Jasonpaul McCarthy专家、北京服装学院王永进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钱麒儿教授、菲律宾意大利商会主席SERGIO BOERO先生、芭莎能量总裁景璐女士、江南大学纺织学院潘春宇副院长、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Shirley T Warren专家、明尼苏达大学服装设计系Lucy E.Dunne副教授、摄影艺术家兼艺术策展人Pierre Alivon先生等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大赛专业评委。

2018届本科服装毕业设计的主题为“丝路——始·记”。自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初始,蜿蜒曲折的丝路,迎来了东西方服饰文化的交流。《丝路——始·记》是始发、记忆和记录,在对汉代文化、传统艺术表现形式挖掘的基础上,通过宣扬个性、表现自我的表达方式,通过对传统文化元素的提炼与转化、对传统艺术表现的再加工与再创造,达到与现代时尚潮流再度的融合、发展与创新。

本次参赛的毕业设计作品主要是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含时装设计方向、针织服装艺术设计方向、时尚形象与陈列方向及卓越设计师计划班)近300多个系列中精选出来的,分为动态展和静态展两部分,动态展作品27个系列、近160套优秀的系列设计作品,静态展作品有17个系列、36套服装。与往年相比,本次的作品发布的独特之处在于——希望年轻人停下疾驰的脚步、驻足停留,从“汉”文化的视角切入,慢慢体会和思考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与内涵,强调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挖掘与研究。毕业设计作品中,除了强调西方服饰结构的立体块面,同时还通过服饰结构的披挂缠裹、手绘的写意水墨画、手工刺绣装饰等,强调出对东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继承。当然,在年轻设计师的手中,所有这些又和迥异的材质对比、强烈的色彩碰撞、夸张的体量对比相融合,代表了新生势力、新锐视角的全新诠释。此外,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中,男装系列的数量和比例也较往年大幅增加。

本次大赛共设置9个奖项,经过激烈角逐,文海璐同学的《祥云瑞兽》获得一等奖,王鹤同学的《織纸》、梅茜茜同学的《寻隐者》获得二等奖,邵彦著同学的《西引》、张伊同同学的《归一》和邱阳同学的《疮痍》获得三等奖,王鹤同学的《織纸》获得最佳材料设计奖,罗小芳同学的《无界》获得最具市场潜力奖,文海璐同学的《祥云瑞兽》获得最佳创新设计奖。到会各位领导、嘉宾先后上台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近年来,随着社会及企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升,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和毕业设计环节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改革,不仅增强了毕业设计环节与科研活动、各类设计实践、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的结合,激发起学生的创造力与热情,而且强调将毕业设计的原创性、前瞻性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机结合,为未来设计人才的孵化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3D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