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赴北京、天津行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走访调研

信息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4 17:00:06 浏览:
 

2018年5月15-17日,校长高岭带队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副校长李鹏飞,党政办、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5月15日,高岭一行调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并举行座谈会,该所所长、副所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上,该所副所长简要介绍了该所的历史沿革、主要业务、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以及军民融合大背景下与地方院校开展合作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他希望在与我校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不断取得更好成绩。高岭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此次调研的目的,全面回顾了双方合作的良好传统和优异成绩,并就深化双方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此次交流取得良好共识的基础上,做好双方业务部门之间的深度对接,优化校所常态化联系机制;二是开展好对接评估,进一步聚焦双方需求,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找准合作切入点;三是通过共建产学研基地、研究院等,搭建更高更广的合作平台。该所所长对高岭的提议表示高度赞同,他表示,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在加强深度合作上,要从做实基础、做强技术、做大能力、做好发展等四个方面把合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双方与会人员还就学科建设、科研体制机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16日,高岭一行调研北京服装学院,在该校副校长仲丛生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民族服饰博物馆、土城空间、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等场所,并与该校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副校长廖青举行座谈会,该校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倪赛力详细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的具体举措和主要成绩。他强调,两校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愿与我校建立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机制,深挖合作潜力,促进双方共同发展。高岭在会上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尤其是对去年以来我校学科优化和院系调整、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两校有相似的发展经历和历程,也面临很多相似的困难和问题,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尤为重要,希望今后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争取在重大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此外,双方参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5月17日,高岭一行调研天津工业大学。上午,在该校党委书记连洁、副校长程博闻陪同下,实地参观考察了该校的膜国家重点实验室、复合材料研究所和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高岭和连洁就两校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和目前两校自身科研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下午,高岭一行与该校校长杨庆新、副校长程博闻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上,该校研究生院、科技处、教务处、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先后对该校学科建设情况、科研工作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和校庆及校友工作情况做了汇报。杨庆新、高岭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学科特色、学生规模、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国际交流等情况。高岭谈了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几点考量:一是在学科建设上,坚持“做强纺织、做亮服装、做优相关学科”的思路,整体推进学科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二是在办学格局上,增强对外合作开放的意识和水平,尤其是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提高国际化办学的层次和水平;三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四是在教育教学改革上,着重突出学生实践实验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岭还就我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天津工业大学为我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并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此外,与会双方就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期间,高岭和李鹏飞带队分别拜会了教育部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部门。高岭强调,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了解,尤其是天津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两所高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两校的深度对接与交流,健全双方合作的长效机制,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汇聚全校上下和各方力量,奋力实现学校“追赶超越”的宏伟目标。(向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