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赴陕西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接受轮训并召开2018年学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2 09:28:17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保密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按照省委保密委员会有关要求,5月16日下午,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校保密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及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共65人参加了全省保密工作轮训。轮训结束后我校在陕西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召开了2018年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会议。

按照实训平台安排,我校参训人员听取了窃密泄密案例讲解,观看了窃密技术演示、保密警示教育片,接受了保密知识考试。培训期间,大量失泄密案例让参训人员受到极大的警示教育,纷纷表示保密教育轮训内容丰富,案例触目惊心,进一步理解了做好保密工作与国家安全、单位发展和个人前途幸福息息相关,深刻地认识到工作生活中可能存在的泄密隐患对党和国家、对学校和个人可能造成巨大危害,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学校保密和国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体参训人员还参加了保密知识考试,均获得良好以上成绩,巩固、强化了教育培训成果。

培训结束后,我校在陕西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召开了2018年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赵小峰副书记主持,邀请陕西省国家保密局秘书宣教处副处长王玲通报有关情况、提出要求和建议,刘江南书记作了总结讲话。

王玲通报了近期国家和陕西省有关保密工作形势和部分案例,她指出目前保密工作主要存在内忧和外患两方面问题,外患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快速发展以及国际化的持续推进,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情报机构对我国的信息侦察和窃密活动日益频繁,手段多样、隐蔽。内忧是部分涉密人员对党纪国法不敬畏、对纪律约束不习惯、对网络技术发展认识不足,造成了部分失密泄密案件,给党和国家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王玲还重点分析了高校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做好学校保密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刘江南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奋战在学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领域的干部职工付出的努力和辛劳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校党委和校保密委员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提升保密意识、增强保密能力上下功夫,在推进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规范上下功夫,在夯实保密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下功夫,学校保密工作整体水平有了长足进步。4月中旬,在我国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强化和巩固了学校国家安全和稳定安全的良好形势。学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为师生员工的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实保障。

刘江南强调,我校利用参加全省保密教育轮训的机会,举行2018年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会议,很有现实意义。2018年我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坚持党管保密和国家安全原则,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防范监管、服务保障水平,确保国家秘密绝对安全,确保学校不被攻击渗透,推动我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工程大各项事业进步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证。

刘江南对进一步做好我校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保密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安危和永续发展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遵守保密纪律、做好保密工作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要加强校党委对保密工作和维护国家安全统一领导,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降,进一步提升学校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水平。二要着眼全局,明确目标。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把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思考、部署和落实。三要夯实基础,强化保障。要加强对学校保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保密意识,筑牢保密安全思想基础。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的综合防范体系,加强保障条件建设,夯实学校保密安全工作基础,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四要夯实责任,强化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日常的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责任。突出抓好涉密岗位和涉密人员管理,突出抓好涉密文件、资料、试卷等的管理;突出抓好教学、科研、考试和国内外合作中的保密工作和防范外部势力渗透、意识形态管控等方面的国家安全工作;突出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保密管理。

学校全体参训人员表示,回到学校后,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运用轮训成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和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建设高教强省目标的早日实现。(张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