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技能培训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15 16:48:12 浏览:
 

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2018年5月10日至11日,我校学生工作部邀请长安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贠丽萍副教授,在临潼校区开展了2018年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技能培训。此次培训分为理论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技能等几个模块。这是我校2018年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的主题活动之一,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之一。

在理论知识培训模块,贠丽萍副教授在临潼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推广与应用”的知识培训,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建军主持,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主管和全体辅导员等近百人参加。培训中,贠丽萍副教授首先以学生工作的复杂性与重要性为切入点,引入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概念,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紧密联系辅导员工作实际,针对“团体心理辅导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辅导员应掌握的团体心理辅导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加深了辅导员对团体心理辅导在学生工作中实际应用的理解,提高了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理论知识水平。

在实际操作技能模块,贠丽萍副教授主持的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体验在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3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在 “刮大风”、“有家真好”、“松鼠大树”与“成长三部曲”等一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大家真切地体验到团体心理辅导的魅力,学到团体心理辅导的设计方法和开展步骤。参加体验的辅导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团体心理辅导在学生工作中的广泛应用,而且掌握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操作要点和团体带领的技术,并表示会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日常学生工作中。

通过本次工作技能培训,辅导员深刻认识到团体心理辅导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掌握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技能,提升了辅导员的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和素质,有利于开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田珍珍)

3486F

2C2D8

38922

33EA6

3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