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16 10:49:13 浏览:
 

2018年4月12日下午,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落下帷幕。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陕西师范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刘建军、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党委书记刘运及我校正处级纪检员郑卫东、统战部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黄海峙、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刚、2014年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婷婷担任大赛评委。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出席大赛并讲话,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主管,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二百余人观摩了比赛。

刘江南在致辞中表示,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一贯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职业发展,严格选聘,加强培养,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管理干部的重要来源。一年一度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设置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引导辅导员回归立德树人本真、回归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他对辅导员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赞扬,并勉励全体辅导员在职业化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

经过激烈比拼,计算机科学学院程帅、电子信息学院刘风萍获得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黄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勇进、理学院刘畅获得二等奖;新媒体艺术学院杨欣仪、机电工程学院秦方刚、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春元、管理学院姚壮、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王丽丽获得三等奖;电子信息学院黄木委、朱宇军,理学院文毅、管理学院吴昌敏、李根、张妍获得优秀奖。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及理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刘建军在大赛点评中指出,大赛具有背景新、赛制新、内容新、气象新四个特点,参赛选手认真准备,助演学生真情投入,彰显了学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对选手在大赛经验、破解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辅导员紧跟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和智慧。

最后,赵小峰代表学校对此次大赛的成功组织和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位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获奖的辅导员和学院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并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有效途径,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学校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走在了省属高校的前列。他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查漏补缺,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增强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64名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两个环节的初赛,16名辅导员参加了生情熟知、案例分析、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的决赛。决赛各环节再现了日常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就业、情感、入党、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交际以及分析与破解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导向正确、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全面突出的职业素养。(杨光)

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现场

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江南致辞

案例分析比赛现场

时政宣传比赛现场

校领导与比赛评委组合影

获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