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一项科技成果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08 15:32:10 浏览: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我校作为第三完成单位,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美玉教授级高工作为第三完成人参加的“工业排放烟气用聚四氟乙烯基过滤材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教育部高校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统计表中位列第56位。这是我校继2009年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王志刚)

获奖成果简介:

垃圾焚烧是破解“垃圾围城”的有效手段。焚烧会产生粉尘及被国际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的二恶英类毒性物质。国内外普遍采用滤袋截留粉尘;对于二恶英,国外由于焚烧技术先进,烟尘中二恶英生成量低,而我国二恶英生成量相对较高,为此,国内普遍采用活性炭吸附方式。由于吸附饱和的活性炭存在吸附性能下降等系列问题,需作为危废品处理,从而导致活性炭的更换频率提高,极大了增加了投入成本。

项目提高了环保滤料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水平,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国家标准(GB18485)中规定的二噁英排放标准由2001年1.0下降到2014年的0.1 ng-TEQ/m3,对提高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能力、满足环保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