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档案工作

信息来源:【档案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17 16:04:29 浏览:
 

11月15日,受陕西省教育厅的委派,由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郑勇任组长,陕西省高校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王庆毅,西安财经学院校办主任崔军定,陕西省高校档案学会常务理事杨锋等为组员的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检查组第五组一行7人,莅临我校检查指导档案工作。副校长朱永民主持汇报会并致辞。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 、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基建处、档案馆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兼职档案员共同参加了检查汇报会。

朱永民代表学校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检查组第五组专家莅临我校检查指导档案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昭示未来的重要工作,高校档案工作更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在学校百年办学历程中,我校形成了大量档案材料,这些都是广大师生员工的劳动成果和智慧结晶,更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随着我校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学校档案工作在存史资政、服务师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检查组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勇代表检查组对此次检查的目的、内容和意义作了说明。她强调,这次检查主要是落实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2015年陕西省省委办公厅和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检查这两个意见的落实情况。她还强调,要继续对2008年国家教育部、国家档案局下发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7号令)文件精神进一步的检查落实。检查组根据《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检查的标准》,以听取学校自查汇报、实地考察与交流、查看相关支撑材料、专家研究评议、教育厅综合评价和意见反馈等形式对我校档案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档案馆馆长高建会从学校开展档案工作自查情况、档案工作基本保障情况、档案工作重点内容完善情况、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学校2013年以来的档案工作。

在听取汇报后,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档案馆软硬件设施,认真查看了档案工作汇报支撑材料,深入档案库房随机抽调和检查各类档案归档案卷的情况,认真检查立卷归档完整性及其质量,同时认真查阅了学校档案工作检查观测点综述及相关支撑材料、案头材料,并结合实际与我校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指导。在工作现场,调取、查看我校档案馆网站建设及其信息化发布、网络查询等实时服务情况。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临潼校区,查看档案利用、数字化档案成果及其发布情况,考察了我校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西部民族服饰博物馆和现代服饰博物馆。

实地检查后,举行了检查工作反馈会。郑勇代表检查组向参会人员反馈了检查意见,对我校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成员一致认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到位;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档案分类科学、规范;档案利用效果明显,充分发挥了档案的功能和作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还就档案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档案馆舍建设、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和档案经费投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吴连书在讲话中强调,一要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档案意识;二要加强对学生类档案的认识,不断扩大学生类档案的覆盖范围;三要重视档案利用中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四是要建立更为科学的档案考评体系,把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考评之中,不断提升学校档案工作的水平。

朱永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的检查指导再次感谢,他特别感谢检查组对我校档案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一定会高度重视、尽快研究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把档案工作做细做实,努力使学校档案工作更上一层楼。 (张海轩)

3C546

检查汇报会现场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检查组组长郑勇

副校长朱永民代表学校致辞

实地考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