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陕西纺织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24 09:50:00 浏览:
 

2017年9月22日,由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和我校主办的陕西纺织高峰论坛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振兴陕西纺织经济。论坛由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和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管委会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立群、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田福海、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局长胡省、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副局长刘群岳、陕西省经济联合会综合部部长刘曼丽、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助理陈国玉、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树钦、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严家民,我校校长高岭、副校长李鹏飞,陕西纺织行业相关单位和企业的代表以及部分省纺织工程学会和相关媒体的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李鹏飞和王树钦主持。

论坛为陕西省首届纺织服装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单位)”、“十大创新人物(单位)”、“十大工匠”、“十大优秀管理者”颁奖。

由我校牵头成立的“陕西省新型纤维创新联盟”和“陕西省新型纺机创新联盟”举行揭牌仪式。由我校与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新型研发平台----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高岭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及取得的科技成果。历经100余年的发展,学校围绕纺织产业链和科技需求,已形成以纺织工程为核心、纺织机械、纺织信息控制、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经济管理为延伸的5大纺织类学科群,构成了完整的纺织学科链。

刘曼丽在致辞中希望发挥陕西院校多的优势,加快信息化建设;围绕三品战略,推进纺织工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机制、管理、服务、渠道等,打造高精尖产品;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协同发展;加强产业集群建设,吸引国外纺织企业投资。

高勇在论坛中分析了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趋势:订单产能向大企业集中、大型纺企产业链向两端扩充;产能向外转移,传统纺织行业发展逐步放缓;大纤维概念兴起。在这样的趋势下,他希望陕西纺织能走出精、专、特之路。

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田福海致辞并作陕西纺织发展工作报告。就加快陕西纺织行业发展,他提出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三品战略,培育工匠精神;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优势集群;开展企业调研;提升环保意识;增加内生动力等意见和建议。

我校名誉校长姚穆院士、纺织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孙润军的报告就振兴陕西纺织产业,提出了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有效挖掘历史文化,融文化艺术于纺织产品、加大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形成配套系统、彰显陕西纺织产品在棉纺,纺织机械,检测,功能性服装,职业装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提高新型纺织原料应用比重,实现产品多元化和差异化等发展思路与策略。

我校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郭伟作了题为《构建复合型和网络化的战略联盟 助推陕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报告;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纺织企业资本输出》的报告;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尉隽作了题为《加强技术改造,促进军民融合》的报告;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志华作了题为《智能纺织装备研发》的报告;陕西伟志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振兴作了题为《品牌服装运作及转型体会》的报告;咸阳新型纺织工业园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杨敏作了题为《纺织园区建设及纺织企业转型升级》的报告。与会人员通过交流,共商陕西纺织产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作为2017欧亚经济论坛的一部分,旨在支撑陕西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协同解决纺织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问题;搭建“一带一路”经济区的纺织产业技术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的互动发展,助力陕西纺织行业发展,助推全省追赶超越。本次论坛受到陕西电视台、西部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资讯、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中国纺织报等十余家媒体的关注与跟踪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张琪 阎迪)

陕西纺织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致辞

陕西省经济联合会综合部部长刘曼丽

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田福海报告

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树钦主持论坛

校长高岭致辞

副校长李鹏飞主持论坛

陕西纺织高峰论坛颁奖现场

3EE8A

揭牌仪式

合作签约仪式

陕西纺织高峰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