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追赶超越户外挑战 朴素坚毅拼赢比赛:​​​​我校户外团队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团体铜牌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体育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20 17:59:36 浏览:
 

2017年7月21日至23日,暑期酷暑,我校户外团队的8名同学,靠着租来的自行车和临时向友队借来的装备,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中,荣获团体铜牌。

比赛历时三天,分别包含第一天的5公里越野跑、20公里自行车竞速、10公里登山,第二天的5公里定向越野、地面拓展、自然岩壁速降、3公里溯溪、1.8公里山地越野跑,第三天的20公里自行车交替跑等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19所高校的24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我校参加比赛的8名同学,张瑞涛、陈闹、刘栓桂、马宁,廖慧玲、付文聪、罗纪维、杨露,分为两组参加了比赛。薛海红、李志翔、马保雷、蒋冰、刘卢担任团队教练指导比赛。

在比赛中,朴素坚毅是我校户外团队最个性的名片。同学们的装备,在所有24个参赛队里,甚至连基本装备的要求都达不到。岩壁速降,得从兄弟院校借ATC下降器;自行车竞速赛,同学们从临潼租了60元一天的山地车,从临潼骑到西安南郊组委会安排的集合点,完赛后又骑回临潼还车;到了比赛现场,看着友队从上海运来的3万多元的专业山地自行车,和友队队员们身上的专业骑行服和骑行锁鞋,同学们羡慕之余,并没有被吓退,虽然吃力、虽然大腿内侧被磨破,我校团队还是在自行车竞速赛里夺得了第六名,为最后夺得奖牌创造了有利条件。

没有溯溪鞋、越野登山服,没有统一的参赛服,这在比赛中是独一无二的。第一天,三位队员受了伤,在第二天的溯溪赛中,伤口要泡在溪流里,因为没有溯溪鞋,河底的石头硌脚不说,跑鞋都湿透了,但是大家还是穿着这样的鞋子,完成了三天的比赛。

第三天的自行车交替跑尽管是一个完赛项目,不计入总成绩,同学们已经疲惫不堪,累到食不能下咽,伤口痛到难以前行,但是同学们还是用自己最后的一点力气完成了最后的项目。倒在地上起不来的时候,老师从友队借来了专业调制的运动功能饮料,请来了医生,才让我们的队友缓了过来。

休息的时候,老师们拆了两个矿泉水纸箱铺在地上,给同学们按摩身体。

最终,虽然装备不专业,但是凭借着平时坚持锻炼的身体素质和一股子拼尽,张瑞涛、陈闹、刘栓桂、马宁团队站上了领奖台,夺得了团体铜牌。同时在10公里登山中获得单项第一。

提起户外团队中的孩子们,带队的老师们总是交口称赞,讲不完的故事。李志翔说,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同学们从不提要求,每天坚持锻炼,集体荣誉感特别强。赛前,张瑞涛的哥哥因病在西安住院需有人照顾,集训时,张瑞涛每天一大早从临潼赶往西安照顾哥哥,下午再回临潼校区参加训练,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陈闹,暑假本来已经联系好单位要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但是为了团队能取得好成绩,放弃了工作机会;马宁,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就受了伤、发着低烧,咬牙完成了比赛,到终点的时候累到口吐白沫瘫软在地。

提起带队的老师,同学们也有很多话要说。他们说:老师们就像我们的兄长、父亲,在比赛中陪伴左右,出谋划策,照顾我们的身体,鼓舞我们的斗志,纾解我们的压力。同学们说:虽然我们知道,我们只要提要求,老师们都一定会竭尽所能满足,但是面对这样的老师,我们都不好意思提要求,不愿意给学校添麻烦。只有在每次比赛中,集中精力,拼尽全力,为团队争光,为老师争光,为学校争光。(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