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第二十届全国花式纱线及其织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纺织与材料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6 12:02:51 浏览:
 

2017年9月12至14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及我校联合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花式纱线及其织物技术进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刘树梅,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尹耐冬、副秘书长刘军、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棉纺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卫东教授,我校副校长李鹏飞,科技处、纺织与材料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专业教师、学生及相关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洪玲、副主任徐伯俊,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孙润军共同主持。

李鹏飞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在花式纱线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尹耐冬代表主办方致辞,她结合花式纱线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了花式纱线行业的未来方向,强调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性。

高校、企业的十二名学术代表分别就花式纱线领域的新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产品及设备研发、发展前景等内容作了学术报告。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孙润军教授作了“新型纺织材料在花色纱线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强调,中国正处于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纺织产品尤其是花式纱线和花色纱线产品要从原先的规模化、大批量生产向高档、小批量、多品种转型,使用具有“高、新、特、精、优”特点的新型材料,开发具有特殊花式效果及优良性能的高附加值产品。

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任学勤教授作了关于“近30年西安工程大学花式纱线研发成果及国内发展趋势”的报告,他介绍了研究团队近30年的创新型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精确纺纱、电脑控制系统、定位包覆竹节纱、音乐语言纺纱、倍捻锭子细纱机等创新技术。他强调了科研工作者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追求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的过程中,新技术、新产品一定要与市场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创新的同时能够将研究成果实际“落地”。他同时强调应该将花式纱线的技术创新和思维创新应用到航天、航空复合材料等高端领域,充分发挥纺织专业的知识价值。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刘军作了关于“2017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及纺织科技发展方向”的报告。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从纺织工业的重新定位、2017上半年纺织行业运行态势、纺织行业发展动向及企业需要做些什么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分析了目前纺织行业的五大变化,分别为:跨国布局日趋显著,运行效率明显提高,终端渠道加速融合,消费升级势在必行,责任发展绿色为先。刘军从专业角度出发,向业内人士指出大力发展订制化服务、提升生产效率、扩大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道路。

浙江力达现代纺织有限公司的王忠雄总经理作了“雪尼尔设备发展方向的探讨”专题报告,提出了设备创新的重要性及雪尼尔纺纱机升级的新方向,向大家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纺纱配件,并指出雪尼尔纱未来的技术关注焦点。

此外,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王进美作了题为“新型包芯纱的结构与性能”的报告,李文雅老师作了题为“花色纱线与摩擦纺色彩纺纱技术”的报告。

与会代表纷纷在大会上发言,畅谈各自研究和生产的经验体会。江南大学高卫东教授介绍了“双通道数码纺产品的研发”,提出了环锭细纱机双通道生产段彩纱的新思路。其他报告及交流涉及竹节纱检测系统、包芯纱生产技术、花式纱线设备创新、摩擦纺花式纱线等内容,此次研讨会全面有效地促进了花式纱线行业的技术交流与互通。随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为会议优秀论文颁奖。

13日晚,为了更好地宣传我校,同时也为了加强企业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企业与我校的产学研合作,我校组织了由任学勤教授主持的花式纱线学术沙龙,30多名企业家及我校部分师生参会。江苏海特服饰有限公司、宁波康赛妮集团、苏州锦祥纺织染整有限公司、苏州市华飞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名企业家上台发言,就花式纱线的技术创新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进行了探讨,会场气氛热烈。

14日,50多名企业家在纺织与材料学院领导的陪同下依次参观了我校协同创新中心、纺织与材料学院院史馆、任学勤教授花式纱线成果展示室及纺织与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企业家们在参观花式纱线成果展示室时,就展示的多项花式纱线及其面料与服装、纺纱控制系统等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参观结束后,在我校安东尼会议室举行了产学研对接会,会上二十多位企业家代表表达了与我校进行多学科交叉的立体产学研合作意愿。同时就纺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方向提出了加强实践环节、专业针对性等几点建议。(李文雅 岳鹏飞)

第二十届全国花式纱线及其织物技术进步研讨会现场 

副校长李鹏飞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尹耐冬代表主办方致辞

学术交流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为会议优秀论文颁奖

48F79

参观纺织与材料学院院史馆

参观花式纱线成果展示室

391A3

学术沙龙现场

 产学研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