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反恐防暴暨消防疏散应急综合演练

信息来源:【保卫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4 16:13:37 浏览:
 

为进一步强化我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加强我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提高学校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我校于2017年9月13日下午在临潼校区举行“西安工程大学反恐防暴暨消防疏散应急综合演练”,演练由校稳定办、综治委联合临潼区公安分局主办,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保卫处负责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部分辅导员和1000多名2017级新生参加了演练。临潼公安分局各业务大队负责人和临潼区部分企事业单位代表观摩了演练。

演练开始前,赵小峰在动员讲话中首先对临潼区公安局和消防大队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校园安全事关社会安全,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宁,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他同时希望广大同学珍惜这次学习观摩的机会,以积极、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了解学习消防知识,学会使用消防器材。学校也将利用这次活动,锤炼和提高校园安保队伍有效处置暴力恐怖、火灾等突发事件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14:30分,第一阶段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了学校受到三名暴恐分子持刀追砍学校师生,最后被及时接警的保卫处防暴处突分队及临潼公安分局斜口派出所、防暴大队成功处置的过程。整个过程惊心动魄,保卫队员精彩的表现得到现场观摩师生的热烈的掌声。模拟演练结束后,临潼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分别进行了警务勤务、警犬搜救搜毒等科目的演练。

第一阶段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工作人员向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防火灭火的有关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大家在观摩消防队员实战灭火的训练科目后,150多名新生及辅导员在校卫队员及消防战士的指导下手提灭火器进行了灭火实践操作。

下午4点,第二阶段消防疏散演练开始。橘红色的浓烟弥漫了整个教学楼,消防警报响起,同时楼内工作人员吹响口哨向同学们发出紧急撤离的指示,1000余名人员用毛巾捂着口鼻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沿两侧楼梯有序疏散到教学楼外,用时不到5分钟。

为了保证本次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保卫处提前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和协调会,正式演练前进行了3次模拟演练活动,多次对演练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制订了详尽的演练工作方案。对演练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充分地部署。在临潼公安局的全力配合下,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序,疏散迅速,达到了预期的演练目的,师生们进一步掌握了反恐消防知识,熟悉了逃生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为营造平安、文明校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