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圆满完成国家级项目调研

信息来源:【校团委 环化学院 计算机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2 10:51:13 浏览:
 

近期,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宣传,圆满完成国家级项目调研工作。

——环化学院顺利完成国土资源部“村土地规划”项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今年暑期,我校环化学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申报,三支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中国土地学会审批,分别赴延长县孙吉屯村、宜川县十里坪村、周至县马召镇开展宣讲调研活动。

孙吉屯村、十里坪村、马召镇,社会实践团的3支队伍,近50名学生围绕《国土资源部关于有序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土资规〔2017〕2号)向村民进行了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的宣传,结合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具体任务,开展了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基础调查等相关实践活动。详细了解村区位和自然条件、土地利用状况、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现状、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村民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的意愿和诉求,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并撰写了调研报告撰写,为全国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提供相关数据和规划建议。

三支队伍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都对我国的土地规划有了新的认识,从中提出了很多关于如何利用土地规划来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脱贫扶贫问题。村土地规划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个有效途径。我校通过本次的活动,宣传宣讲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让村民充分了解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要性和相关过程,调动村民参与规划编制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学生对于社会以及我国政策的新认识,有助于学生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国土资源部主办,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土地学会共同承办的,是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活动之一。我校实践团队是经过中国土地协会根据申报资料进行遴选、审核最终入选的,并在实践前期得到中国土地协会和我校团委的培训指导下开展。

——计算机学院完成“互联网+教育,构建智慧校园”项目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国家城镇化建设战略实施、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对基层乡镇进行“互联网+”知识普及与技术支持服务,在共青团中央与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此次活动面向全国高校,组建100支“互联网+教育”调研团队到县城、村镇的中学、小学,开展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辅导、学习经验分享等活动。

作为入选志愿者团队之一,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123YE”实践团,赴浙江杭州及西安周至调研“互联网+教育,构建智慧校园”。实践团通过电话联系杭州市教育局、走访各大电信营业厅、中小学、农村,从政府、企业、用户三大对象出发,全面考察杭州当地“互联网+教育”建设情况,明确杭州市采用“互联网+教育”及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及成就,之后前往陕西西安周至县,对周至县第一中学、二曲中学进行“互联网+教育”知识传播和理念宣传,普及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新成果。

实践队成员认识到“互联网+教育”逐步让教育生态由单一重塑为开放、创新、多样:知识获取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降低,为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创造了条件;教师与学生的界限不再泾渭分明,师生互动频繁;教育的自我进化能力进一步加速,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教学效率与时俱进……在为“互联网+教育”及教育信息化喝彩,也为传统现行教育保留一份坚持,因为“互联网+教育”绝不会取代现行的全部教育,现行教育中人与人的思维、情感和个性的生活性相互影响和促进,是再先进的视频教育和人工智能所不能代替的。实践队将走访所见所闻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撰写详实的调研报告,并提交给相关部门。(李路瑶 朱瑾)

环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徒步开展土地规划调研

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互联网+教育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