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研究生第一堂课: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多种形式新生教育

信息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2 10:03:22 浏览:
 

为引导2017级研究生熟悉学校环境,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学习目标。近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召开2017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并举行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纺织与材料学院结合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从“静、实、新”三方面对2017级研究生新生提出了要求和期许。提醒同学们注重实践技能培养,希望大家在未来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中尽早明确奋斗目标,善于思考,不怕困难挫折,迎头奋进,高要求高标准努力学习,过好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机电学院重点对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学程规划教育,结合研究生特点、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对新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在多功能厅举行了开学典礼。特色鲜明的会场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们提供了一个熟悉专业特点的直观感受。活动中,学院领导、研究生部领导、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分别应邀作了报告,分别从不同视角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学院科研、学习和人才培养的情况,并对新生提出殷切希望,使新生对学院和专业有了清晰认识,对今后三年的科研学习有了初步规划。

电子信息学院结合朋辈指导,邀请往届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号召2017级研究生新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向着目标脚踏实地的前进。在强调研究生需要学会把读书、思考、实践有效结合起来的同时需做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的转变;并倡导研究生在学习之余,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使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丰富多彩。

管理学院在为全体2017级研究生新生讲解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课程设置概况的基础上对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及学生管理教育,明确了学生在学校及学院的安全纪律和考勤纪律。以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勉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在回顾本学院各学科的发展历史及概况的基础上,围绕“收获”两字,号召2017级研究生新生珍惜彼此的师生情、同窗情;在明确三年研究生生活及学习的方向的前提下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成。寄语2017级研究生在未来的三年中收获满满。

计算机科学学院面向2017级新生开展了科技论文写作、学程规划和学术道德教育,为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第一课”。

理学院在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中特邀杨新社教师为新生作了首场学术报告。杨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站在世界前沿的高度,向新生介绍了学科发展的现状和方向。

人文学院领导首先从院情、科研、学位点及学科团队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随后学院法学、戏剧戏曲等学科带头人分别介绍学科专业发展情况、培养环节情况和学位论文写作,使2017级研究生新生对本学科专业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根据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度重视和要求,结合本院历届毕业生就业和发展实际,鼓励新同学们要树立专业自信,夯实专业基础,明确专业方向,静心读书,修身立德,为今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从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对新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2017级研究生新生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学有所成、不负青春。

艺术工程学院在介绍学校办学传统和学院特色优势的前提下,针对本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研究生学程规划。勉励同学们抓住学院发展的大好时机,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丰富资源,新生尽快融入研究生生活,明确人生新阶段的“小目标”,有意识地培养实践能力,加强与学院、导师、同学的联系,学会知识共享,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2017级研究生是协同创新中心独立招生培养的首批研究生,中心非常重视开学典礼工作。中心召开研究生迎新暨导师见面会,参会导师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向新生们介绍了各学科的专业特色,使新生们尽早熟悉学科特色以及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会后,研究生新生还参观了各科研基地。

根据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各培养单位还将陆续开展校情校史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学习指导等入学教育活动,并邀请学科带头人、行业专家、专业负责人和学院领导等进行系列专题讲座。希望新生们能从中撷取到丰富的知识与信息,充分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师长的关爱,从今天起开启自己精彩的研究生新篇章。(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