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赴陕西科技大学开展科技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08 17:19:25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科技工作管理水平,拓宽科研创新工作思路,2017年9月6日下午,副校长李鹏飞带领科技处、协同创新中心相关人员一行前往陕西科技大学开展科技工作调研活动。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志健及科技处相关人员予以接洽。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志健首先对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对陕西科技大学近几年从学校硬件设施建设转向内涵发展建设后采取的一些重要举措予以介绍。他提到,学校目前非常注重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调整学科方向,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一批紧跟国家及陕西省科技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一方面充分认识到人才是制约高校科研发展的决定因素,通过不断扩大对学校的宣传,提高师资待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两年时间共引进高水平青年博士二百余人,极大的扩充了师资队伍。同时,完善考评制度,制定了一系列能够激励科研人员求知创新的科研绩效奖励政策和职称评审办法。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积累,学校科研水平显著提高。

陕西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杨军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在国家基金申报和科研成果奖申报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他提到在国家基金申报方面,科技处作为管理部门,要做好申报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安排,做好校级的申报动员和指导。但关键工作是通过相关政策引导,使学院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发挥好学院的牵头带动作用,以学院为单位召开动员会,请相关专家做专题报告并对申报材料进行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两级评审,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切实提高学校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获批率。在科研成果奖申报方面,杨军处长提到:一是要做好摸底工作充分掌握学校科研教师的研究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申报动员工作;二是对报奖材料严格把关,组织专家进行现场答辩和指导工作;三是注重细节,为申报人员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高性能特种纸及新型制浆造纸技术研究团队陆赵情教授现身说法,谈了他们在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中的经验体会,为我校今后在申报此类项目和奖项上给予了一定的启发。

李鹏飞对陕西科技大学对此次交流的重视及安排表示感谢。他对我校目前围绕纺织、服装等特色专业进行的学科调整情况,5+X产学研战略合作情况等进行了介绍。主要针对我校目前科研发展的情况及所面临的困境、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情况等问题与陕西科技大学进行了探讨。最后双方围绕科研管理、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我校深入了解了陕西科技大学近几年在人才引进、科研管理、国家重大专项申报、国家基金申报、成果奖申报及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一些切实有效的举措,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管理水平,尽早实现国家奖及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基金等的突破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指导。(鱼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