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积极转变 崇德修身 勤学善思 博学众长:校长高岭在2017级本专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02 21:50:53 浏览:
 

积极转变 崇德修身 勤学善思 博学众长

——在西安工程大学2017级本专科生开学典礼暨

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 长 高 岭

(2017年9月2日)

尊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的各位领导、承训教官,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美丽的临潼校区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4800多名2017级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辛勤培养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致以诚挚地问候!对在国防教育、军事训练等方面给予我校大力支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表示衷心地感谢!

同学们,自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你们就和西安工程大学结下了深深的缘,学校将陪伴大家走过青春岁月,感受大学生活,见证学习成长。此时,我想同学们最迫切的就是更多的了解自己的大学,熟悉自己的大学。在这里我简单用三句话来概括学校的特点。

一是办学历史悠久。我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创办的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1937年因战乱被迫一路迁徙到陕西汉中古路坝,成为西北联大的组成部分。2015年有一部电影叫《古路坝灯火》,就真实反映了这一段前辈先贤兴学强国的艰难岁月。学校后来历经西北工学院纺织系、西安交大、陕西工业大学等变迁,于1978年独立建校,成立西北纺织工学院,为原纺织部直属三大高校之一,2006年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二是办学特色鲜明。学校专业设置发源于纺织服装学科,期间又不断地丰富着、拓展着纺织服装,使得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但学校在纺织与服装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则始终得以保持与传承,在纺织材料、产业用纺织品、艺术设计与服装设计智能化、纺织机械自动化等诸多领域具有良好的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先后涌现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纺织材料专家姚穆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培养了数万名服务于纺织服装领域及社会各界的高级专门人才,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纺织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将在顺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服务国家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继续传承、强化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

三是校园文化浓郁。学校始终继承和发扬西北联大兴学强国的使命和担当,不断丰富“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时代内涵;秉承“博学笃行、厚德弘毅”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艺术设计类学科的优势,强化工程学科与艺术学科的交叉融合,不断增强新时期校园文化核心价值观,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多年来,学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优化育人环境,今年学校已为所有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下一步完成教室的空调安装,也还将进一步改善教室的信息化条件及创新创业条件。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将开启你们人生崭新的一页,你们将要开始全新的学习与生活,相对独立地面对更多的问题与挑战。记得三十多年前,当我一个人背上行囊走进大学时也曾忐忑茫然、也有担心困惑,不知道大学会怎样?自己又该如何适应,在此我想就大学是什么?大学如何学?大学怎么做?这样三个问题与大家交流一些看法。

第一个问题:大学是什么?

关于大学的说法很多,但归根结底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大学通过对人的培养推动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影响着社会的现在和未来。从文艺复兴、科学革命、宗教改革、工业革命,到20世纪以来的社会变革,第二次科学革命,技术革命等,这些变革中的风云人物,大都是由大学培养的。在这些推进人类文明的伟大进程中,无不渗透着大学的力量。

大学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国学经典《大学》开宗明义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为大,在于学术之大和思想之大,在于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锤炼,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大学总是在不断发展、丰富着自己,其中最主要的是近代的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变革,一次是十九世纪初发轫于德国的洪堡思想,主张大学应当大兴科研之风,从单一的人才培养拓展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并重,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尤其强调要在师生之间平等交流、教学相长,从而使大学焕发新的生机,由此也迅速推动德国科技水平步入世界前列。另一次变革起源二十世纪初的美国,主张大学要更多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强化大学与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协同研究,推动科技成果与行业市场的深度结合,从而像斯坦福、麻省、哈佛等一大批著名大学迅速崛起,支撑美国成为世界科技革命的“引领者”。

大学又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同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教育目的,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与义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国高等教育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这四大重要职能。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大学的地位和作用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彰显,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必将更加明确而重要。

第二个问题:大学学什么?

同学们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塑造远未成型,情感心理有待成熟,需要在大学的环境与氛围中历练、培养、成长。需要从习惯安排到主动作为,从被动学习到自主探究,从跟随别人到独立思考。希望大家:

一要勤思善学。大学阶段的学习绝不是“高四”到“高七”的简单重复。我们常说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不仅学习内容丰富、知识量大,而且知识门类众多,因此只有静下心来勤奋学习才有可能跟得上大学的节拍,不虚此行。同时我们要明白,大学还是学术研究的圣地,大学的知识也是在不断的完善中、创造中、丰富中,学习、研究的内容也不再是绝对正确、普遍真理。因此我们在学习中要敢于质疑、善于思考、勇于创新,要有问题意识,探究意识。爱因斯坦甚至把思考作为大学本科教育的根本,他说:“大学本科教育的价值,不在于了解多少事实,而是训练大脑去思考”。这里所说的思考当然是独立思考。只有独立思考,才可能是批判性思考、创造性思考。

二要博闻广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前校长,著名教育家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Abraham Flexner)曾发表了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即“无用”知识的“有用”性。其关键在于“无用”与“有用”之间的相对性、暂时性和不确定性,一定意义上也是抨击我们在学习探究的道路上存在的急功近利的思想意识和短视行为。须知大学的学习一定不仅仅是为了你通过考试、完成学业,而是为你的一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除了专心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还要博学众长、广泛涉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扩展学习范围,拓宽知识面。特别要强调的是,学校鼓励不同层面举办不同形式的专家讲座、校友论坛等,请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机会,扩展自己的视野,放弃“有用”“无用”的纠结,以好学的心态感受知识的纯粹。

三要学以致用。社会是个大课堂,同学们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是大家的第二课堂,对同学们拓展眼界能力、充实社会体验和丰富生活阅历十分有益。同学们要通过支教、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实训等活动,一方面展现新时期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情怀,又提高自身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今年暑期,环化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到延长县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2位大学生冒着酷暑,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开展环保保护、健康知识宣传,助力当地科技文化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像这样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仅今年暑期就近50个,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珍惜这样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第三个问题:大学怎么过?

大学时代稍纵即逝,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美好时间,规划大学生活,让大学成为自己精彩人生的奠基石。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同学们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唯有树崇高之理想,才会有明确清晰的奋斗目标,才会有负重前行的不竭动力;唯有立宏伟之志向,才不会“吐槽”大学“三点一线”的单调、专业学习的枯燥,才耐得住寂寞,承受得了艰辛。同学们要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也就是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今年8月15日,习近平对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回信,他勉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这为我们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二要强化意志品质。曾被贴上各种标签的90后,如今已经成长为勇于担当的一代人,而出生在新世纪前后的你们已经接过“青春话语权”,正向我们走来。学校为了是大家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磨练意志、培养集体观念、强化组织纪律,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国防意识,特别将充满挑战的军事训练作为大家进入大学的第一课。想必今年暑期上映的一部军事题材影片《战狼Ⅱ》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相信看过这部电影的同学都被中国军人的精神所感动。承担学校这次军训工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全军唯一一所边海防高等教育院校,是陆军指挥军官成长的摇篮;承担军训任务的官兵,他们思想过硬、纪律过硬、军事过硬、作风过硬,有着“战狼”一样的家国情怀与过硬本领。希望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军训中,严格要求自己,服从教官指挥、听从教官安排,团结协作,在军训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

三要练就健康体魄。前一段时间,我偶然看到一个报道,有记者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的健康之道。钟院士说,要把体育锻炼看作与吃饭、睡眠、工作、学习一样,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数十年坚持体育锻炼从未中断,他今年已经80岁的老人了,引体向上一次可以做10个。我不知道大家现在可以做几个。没有健康的体魄,你有再美的梦想也难以实现,你有再好的才华也无从施展,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体育锻炼,多呼吸新鲜空气,多接触阳光和自然。面对问题、困难、挫折,同学们要保持理性,坚信在人生道路上没有过不去的坎、迈不过的梁。希望大家努力做一名充满朝气、积极进取、乐观自信、身心健康的当代大学生。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希望同学们用青春激扬的汗水,浇灌人生梦想,用矢志不渝的奋斗,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