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把握机遇 珍惜韶华 修身立德 敢于创新:校长高岭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02 20:15:37 浏览:
 

把握机遇 珍惜韶华 修身立德 敢于创新

在西安工程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 长 高 岭

(2017年8月31日 上午9:00)

老师们、2017级研究生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个凉爽的初秋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迎接新一届共700多名研究生同学加入西安工程大学这个大家庭。各位新同学的到来,为我们这所百年学府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光彩,也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和学术研究充实了新生的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2万余名师生员工,向各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一直支持和帮助同学们进步、成长的老师们和亲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付出辛劳的各位导师和同志们表示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们学校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朔到1912年成立的北平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随北平大学等一起西迁至陕西汉中古路坝办学,成为西北联合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几经变迁,1978年独立建校成立西北纺院,为原纺织部直属三所高校之一。2006年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现为陕西省重点立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学校诞生于民族危难之时,建校于改革开放之际,发展于国运昌盛之日。学校学科体系源于纺织服装,丰富了纺织服装,更拓展了纺织服装。在产业用纺织品、设计学、染整新工艺、服装工程、纺织智能装备和纺织经济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先后培养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纺织材料专家姚穆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享誉国内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先后培养了众多服务于纺织领域及社会各行业的高级专门人才,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经济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研究生教育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高水平大学离不开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学校作为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自1959年开始培养纺织工程学科研究生,至今已有58年的研究生教育历史。学校现有联合培养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涵盖51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点。学校先后建成工程训练中心、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时尚文化创意中心等三大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是7个国家、省部级产业战略联盟的成员单位,建有6个省部级的科研平台、13家校企合作的研究院和60多个创新服务基地,这些都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学习实践提供了良好保障。

同学们刚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即将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那么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的有什么区别?我想,最少有两点不同:一个是培养定位不同。梅贻琦先生在其《大学一解》一文中指出:“窃以为大学期内,通专虽应兼顾,而重心所寄,应在通而不在专”。本科教育其本质应该说是一种专业素质教育和基本学术能力的培养,而研究生教育则重点强调的是高端人才的培养与高层次专业教育培养,偏重于学术研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另一个是学习方法不同。主要体现在学习上要更加强调自我思考,管理上要自我约束,学术上要自我创新,导师与大家之间应更加体现一种更为平等的学术互动交流关系。正如怀海特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指出,“大学存在的理由在于,它联合青年人和年长学者共同对学问进行富有想象力的研究,以保持知识和火热的现实之间的联系。”研究生需要参与到导师的日常社会调查和科研活动当中,探究问题、发掘知识、创新方法,这正是研究生生活的魅力所在。

也许有人会说,我毕业后并不一定从事学术研究。这可以理解,因为真正能够从事或者需要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并不是大多数,相对还是一小部分人。但是我想说的是,希望你们有从事学术研究的专业化训练和熏陶,因为不管你们以后到哪里、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你们都会面对很多问题,而这些都需要认真科学的方法,这是你们必须具备的基本科研素养、科研能力和专业能力。

同学们,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我愿意同全校教职工一起,为大家的成长成才竭尽所能。但是,我想,最重要的还是每一位研究生同学需要有勇于创新、不言放弃的进取精神和不懈追求。在此,我谈三点希望和期许,与各位研究生共勉。

第一,珍惜韶华,把握人生机遇。纵观人类科技进步的历史,许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青年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创造的。历史上的今天,1848年的8月31日,法国数学家 勒维烈(Le Verrier)用数学的方式首次计算出了海王星运行轨道,当时他只有30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明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是26岁,提出广义相对论是37岁。《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各位同学正值青春勃发,思维活跃,潜心向学、的好时候。希望同学们早日明确人生新阶段的“小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沉下心来学习、钻研和探索,充分利用好这一段难得的人生机遇和宝贵时光。

第二,敢于创新,勇攀学术高峰。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创新时代,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朝气与活力是青春的标志,创新也应与青春相伴,研究生阶段是奠定学术基础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孕育学术创新成果的重要阶段。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创新人才,首先要敢于质疑善于质疑。具有批判性思维,北宋哲学家张载说过:“于无疑处有疑,方是进矣。”人类历史上很多重大的学术进展,往往都是针对日常现象和常见问题反复质疑、深度思考后所取得突破。其次要敢于表现善于合作。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有合作与团队意识,敢于在学习和生活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在交流合作中不断提升学术水平。三要敢于坚持善于坚持。创新本身就是勇攀高峰、挑战自我的过程,探索的道路越艰辛,达到的境界就越为高远,也就越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曾对我的研究生讲过,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只要有坚持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够在各个方面取得成功、取得进步、取得提高。

第三,修身立德,肩负时代使命。大学的使命就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如果我们造就的只是确实优秀品格的卓越,培养的只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不仅是大学的失败,也是社会的悲哀。希望同学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立足现实,面向社会,在自己的研究和实践中,要有强烈的现实关怀,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瞬息万变的时代,这个时代是进步的、催人奋进的,但这个时代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副产品”。无限的“海量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把“双刃剑”。有一个美国学者这样概括现代人的生活状态,他说“今天的每个人每天24小时都在接受爆炸性的信息轰炸,这些爆炸性的信息是碎片化的,只能被动接受,而且应接不暇。姑且不论这些信息的真伪,有用与无用,但这样一种持续不断的爆炸性的轰炸状态,就完全可能让你无法对这个世界、对人生、对生命的价值做出任何独立的、正确的思考。它会影响或侵害我们的思维方式,会减弱我们对知识、对问题的整体性、系统性的把握。希望同学们不要当“低头族”,不要被手机所“绑架”,不能把“微信”“微博”作为一个研究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不要把同学之间的正常沟通交往变成了仅有的“点赞”之交。还要强调的是,同学们要重视身体锻炼,没有健康的体魄,你有再美的梦想也难以实现,你有再好的才华也无从施展。我由衷的希望在座的各位一定要坚持体育锻炼,讲究卫生,多呼吸新鲜空气,多接触阳光和自然。

最后,我衷心希望在工程大的学习真正成为你们一生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同学们在工程大的生活真正成为你们一生中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青春记忆。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