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荣获“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8-30 11:18:31 浏览:
 

近日,第八届(2017年度)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我校环境与化工学院黄翔教授团队完成的“干空气能在建筑中利用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干空气能在建筑中利用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研发了蒸发冷却器传热传质方法及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热管式间接蒸发冷却器、露点式间接蒸发冷却器、直接蒸发冷却器、蒸发冷却组合式空调机组、蒸发冷却高温冷水机组、蒸发冷却新风机组等系列蒸发冷却设备,依据应用行业与领域集成系列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

为了提高蒸发冷却效率、强化传热传质,该项目首先进行蒸发冷却器换热管外包覆吸水性纤维织物或网状结构材料,改变了换热管表面特性方法。同时采用立式换热管作为换热器,以喷嘴喷淋式、管内壁直接喷淋式或溢流式的布水的方式间接改变蒸发冷却器结构形式,提高亲水性,从而解决了蒸发冷却空调技术发展中的技术瓶颈。

目前,该项目广泛应用于通信机房、数据中心、地铁车站、发电厂、核电站等工业及民用建筑中,通过工程应用实地测试,系列蒸发冷却空调机组运转平稳、功能实用、性能良好,实现了处理同样冷负荷时,该节能空调系统运行费用可节约15-20%左右,其进出口温降可达10℃以上。降低了建筑的空调能耗,节能效果显著,促进蒸发冷却空调行业的发展,推动蒸发冷却技术升级变革。为我国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于2003年设立。该奖项由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负责评审,中国制冷学会秘书处承办实施奖励。设奖目的是促进全国制冷行业科技进步,鼓励全国制冷科学研究单位及相关企业的科技创新,提升中国制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推动制冷行业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制冷行业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最高奖励。第八届(2017年度)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包括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6项;技术发明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青年奖3人,贡献奖空缺。(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