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赴吉林边防军营慰问演出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8-10 19:09:59 浏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贯彻党中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增强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团中央学校部联合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组织开展主题为“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团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申报。经过自主申报推荐、团中央集体选拔、网络报备等多个环节后,含我校在内全国共五十四支团队入选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7日,由校团委书记王晓先带队,刘子阳、李茜喆等10名队员组成的西安工程大学文艺志愿者走边关专题实践队抵达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白山支队抚松大队基地,拉开了为期10天的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序幕。在抚松边防大队基地官兵的热情欢迎下,边防官兵带志愿者们参观部队生活、训练场地,了解了部队工作学习的纪律要求及保密注意事项;同时,与实践队伍共同筹划,确定了实践期间的活动安排,为实践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志愿者与边防官兵在一起集中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的现场直播,并进行热烈讨论;与抚松县各界一道共同观看抚松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文艺演出;在8月1日建军节当天,志愿者们赴抚松县烈士陵园了解了革命战争历史和革命英雄事迹,瞻仰革命烈士墓,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致敬,表达对牺牲的革命军人的纪念。

为丰富实践生活,以文化学习和党团活动为契机,文艺志愿者和边防官兵一起开展读书活动,对青年喜欢的文学作品的理解展讨论交流,激发彼此间共鸣,拉近官兵与大学生之间的距离;组织参观“满族文化纪念馆”,了解满族的背景历史和发展文化;举行入团(党)仪式,重温入(党)团誓词,进行党团员意识教育。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联合边防官兵共同参与,为边防抚松大队和训练基地全体官兵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军民联欢的文艺演出。

实践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边防官兵营地,亲身参与基层边防部队的学习、训练、执勤、文娱等部队内部生活,与边防官兵同住宿、同学习、同训练。广大实践学生通过参与严肃活泼的部队学习生活,深度感受部队生活,感受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也通过一系列的军事技能训练,强化了体能素质,增强了自身的集体意识、荣誉意识、纪律观念;更是通过革命历史和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的学习,让广大学生认识正是由于战争年代军人的浴血奋战、和平年代军人的守卫才有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幸福安宁的生活;在感受到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也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勇担青春使命,树立报国志向,努力学习,力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谢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