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校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侧记

信息来源:【扶贫办 环化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8-06 09:03:15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为了更好地教育广大青年学子,帮助他们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响应国家“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号召,我校于2017年7月16日至7月22日开展了以“精准帮扶,工程大学子在行动”为主题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

青春的嘱托与希望

2017年7月16日上午,我校赴延长县黑家堡镇“精准帮扶,工程大学子在行动”实践团出征仪式正式启动,我校扶贫办主任赵振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雅慧、环化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学分别为实践团师生寄语,校团委书记王晓先为实践团授旗。

赵振华指出,大学生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希望实践团师生能够拥有家国情怀,通过社会服务,不断磨炼个人意志;王雅慧叮嘱实践团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注重团队纪律;李建学强调当代大学生应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希望青年学子们响应国家号召,珍惜锻炼机会,用智慧、力量和热情助力精准扶贫。

满载着各位老师的殷切嘱托与希望,实践团一行踏上了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的征程。

出征仪式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初到延长,我校实践团受到了延长县黑家堡镇当地政府的热情欢迎。共青团延长县委书记张佳、黑家堡镇长李建刚,黑家堡初级中学校长郭小熊,我校扶贫办主任赵振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雅慧、校团委书记王晓先、环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群,环化学院团总支书记李路瑶出席了黑家堡初级中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挂牌仪式,我校为黑家堡初级中学捐赠了文体用品。

在为期一周的支教中,实践团志愿者们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与当地的学生们一起学习交流。实践团志愿者们赠送给当地学生们一本自己精心挑选的书,并在书的扉页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寄语与联系方式,希望继续能够与他们建立长效帮扶。在支教结束的时候,当地孩子们依依不舍的泪水深深地打动了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每一名志愿者,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梦想实现的渴望,对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的渴望,让志愿者们深感责任重大。在一名支教志愿者的实践日志上这样写道:暑期社会实践不仅仅收获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更让我深入了解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殷切渴望。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将日后继续投身于志愿者服务,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捐赠仪式

支教互动

赠书留念

青春行走在助力精准扶贫的路上

七月酷暑的炙烤并没有阻挡住实践团志愿者们的脚步,他们深入村民家中开展环保宣传、邀请医疗专家送医下乡、举办文化下乡文艺汇演、帮助当地政府开展土地规划调研,让青春行走在助力精准扶贫的路上。

——开展环保宣传,让延长的天更蓝,水更清。实践团青年志愿们走村入户进行环保宣传,送发环保科普手册,向老乡们宣讲低碳环保的知识,并为老乡们换上了自备节能灯。实践团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举动,帮助老乡们树立环保意识,让延长的天更蓝,水更清。

环保宣传

——扶危济困,助力送医下乡。实践团志愿们走访贫困家庭时了解到黑家堡孙吉屯村的村民们的健康生活意识还很淡薄,很多小病一直不去彻底的根治,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一直不好,就特别邀请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在读博士张欢老师为黑家堡孙吉屯村的村民进行免费就诊,并宣传健康知识和预防疾病的基本方法。

医疗下乡

——文化下乡,让精神文明之花处处开放。7月21日下午六时,在黑家堡镇丰收广场西安工程大学赴延长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延长县黑家堡镇文艺汇演正式开始。当地村民们与实践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精彩的互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带来的环保时装表演,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他们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精美的环保时装,宣传了环保理念的同时,也展示了别具一格的匠心。

联欢展演

——服务当地政府,徒步开展土地规划调研。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是我校扶贫结对帮扶村。为了更好帮助当地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暑期社会实践团志愿者们在孙吉屯村第一书记赵世林指导下,依据《国土资源部关于有序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对当地土地规划情况开展了综合调研。实践团志愿者们不畏惧困难,徒步行走12小时,累计行程100里,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土地规划调研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但暑期社会实践团志愿者们收获很多。暑期实践团志愿者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张凯乐这样说:“前往我校脱贫攻坚帮扶贫困村,这是社会和学校给予我们的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当我们把脚踩在泥土上,将知识和思想传递给贫困地区的每一位贫困群众时,收获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是一笔宝贵财富。这一次实践更是激励我们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张旭 李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