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校长高岭在2017届本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20 21:37:22 浏览: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石榴花开季,学子离别时。今天,美丽的临潼校园荡漾着欢乐和喜悦的气氛,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为3609名本科生的四年学习画上圆满句号,共同见证属于你们的幸福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17届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牵挂同学们健康成长的家长和亲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四年若是一场相遇,你们即将挥手作别美丽校园;四年若是攀登一座高山,你们即将登上顶峰去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丽风景。四年前,你们怀揣梦想与抱负,带着简易的行装走进了工程大学,经历了从“挑战杯”大赛到国内外各种大赛;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到“青春志愿服务”;从教室到宿舍,从图书馆到体育场、从临潼校区到金花校区,从“七星灯火”到“骊山晚照”,从寒冬到酷暑的熏陶与历练。四年后,你们当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群体和个人,有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的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团支部和理学院应用物理学1班团支部等群体;有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机电工程学院吴多多同学;入围全国“百佳团支书”的理学院刘洋同学;获得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的服装学院许晨祎同学;多次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环化学院师浩军等同学;还有电信学院姚培等24名同学远赴新疆等西部艰苦地区奉献青春、服务基层;以及管理学院孙姝怡、理学院罗胜等考上研究生的475名同学,你们以自身出色表现传承着工程大学子“不仅颜值高而且更努力”的良好形象,作为校长为你们感到骄傲,更感自豪!

同学们就读的这四年,正是学校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四年。近年来,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学校聚焦“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推进特色优势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学校先后加入了3个国家级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成立了17个校企合作的研究院,建立了65个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学校还先后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高校、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高校,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艰苦付出和辛勤劳动,同样也离不开广大在校学生和广大校友,尤其是你们大家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借此机会,对每一位师生员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表示崇高的敬意!

四年来,限于办学条件和种种原因,学校在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和日常管理中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宽容和理解;感谢你们发给校长信箱里的邮件;座谈会上提的建议;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种“吐槽”,你们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委婉、有的直接,有的儒雅,有的可能还有些“粗暴”,但无一例外的是充满了对母校的热爱和期盼。这些期盼也正是学校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强大动力,再次感谢你们!

莎士比亚曾说过,凡是过去,皆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毕业典礼是大学的“最后一课”,在你们即将离别之际,今年学校专门为每位毕业生赠送一枚刻有自己名字的蓝田玉印章。古人常说,玉有“五德”,仁、义、智、勇、洁,蓝田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素有"玉种蓝田"之美称,它质地坚硬、朴实厚重、表里如一,这饱含着母校对每位毕业生深深的祝愿与寄托;同时毕业典礼也是大家走向社会的“第一课”。今天作为校长,也作为一名有三十年教龄的老师,在你们毕业的重要时刻,我想以《论语·子罕》中“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仁者不忧”的这三句话作为寄语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更希望大家努力成为一名有知识的人、有勇气的人、有情怀的人。

一是希望同学们终身学习、追求真理,努力做一名“知者”。“智者明道达义,故能不为事物所惑”,知识和智慧决定人生宽度。有智慧的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都能了然于心而不会感到困惑、迷茫。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好学近乎知”。当今世界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创新日新月异,更新一日千里,每天都有新事物、新技术、新概念、新模式诞生,专业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所以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另一方面要坚持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我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教授,八十七岁高龄,仍旧坚持学习不缀,坚持面向学科前沿开展科学研究(我在几次出差途中都发现他随身携带小本子,在上边记着各种数据、记着各种新词汇,他总是在随时翻看查阅或修改。姚院士对今天的毕业典礼也非常重视,在昨天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时,他说由于今天要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会议无法亲临会场,深感惋惜,因此他专门委托我转达他对大家的寄语,他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取得学位,并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希望大家继续学习,奋勇争先,不断进步。让我们向姚老师表示感谢),他的大师风范始终彰显“厚德弘毅、博学笃行”校训精神,值得我们大家终身学习。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也处在一个巨大挑战的时代。我们的知识结构能否适应快速变化的时代,能否在大变革时代用我们的专业能力抓住机遇,唯有不断对自我进行复盘,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学习做好工作所必须的新技术、新方法,方能踩上时代的节拍和鼓点。

二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积极进取,努力做一名“勇者”。“勇者见义勇为,志道直前”,勇气和胆识决定人生高度。有勇气的人,不因为任何事而动摇信念和目标,坚持真理、坚守信念、坚定意志,不惧困难、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勇于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这些天我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你们意气风发的身影,年轻意味着朝气和活力、理想和激情,也意味着奋斗和进取、责任和使命。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在人生的旅途中,面对的可能不全是光鲜和亮丽,也有找房租房的纠结和无奈,挤公交地铁的艰辛和不易,跑腿打杂的疲惫和失落等,身边耳提面命的人少了,人生的岔路口多了,但我们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梦想,脚踏实地,勇者无惧,从平凡处开始,在实干中起步,坚持自己的选择,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练,书写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三是希望同学们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努力做一名“仁者”。“仁者悲天悯人,其心浑然与物同体,常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北宋儒学大家张载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展示出自古以来读书人就践行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使命和情怀。仁德和情怀决定人生厚度。有情怀的人,不牢骚抱怨、不怨天尤人;而一个内心充满慈爱、友爱、关爱、真爱的人,必将生活在一个仁爱的心境和环境中。同学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这所“大学”后,要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不断地提升品行修养。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去体验“无字之书”,坚持知行合一,厚德载物,才会行稳致远。

始于颜值、终于品德。知、勇、仁为三德,“知以明之,勇以行之,仁以守之,皆达德”,正如美国教育家布鲁斯·温斯坦所言,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既要用好智商、注重情商,更要守好德商。感恩是人生最美的修行和品德。同学们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的人和事,值得铭记和感恩。“造就学生者为学校,而造就学校者则其学生也”。学校也将感恩与大家,在此,希望同学们情怀入梦、家国在心,把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用自己所学之长回报国家和社会,回报家庭和母校,做一名优秀的工程大学子!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告别昔日的老师和同学,挥离熟悉的校园和城市。无论今后身在何方,身居何职,都请你们将“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精神牢记心中;将温馨的母校回忆和浓浓的师生情谊珍藏心底;将你们今生永恒的身份--西安工程大学校友,铭刻心间!在此,期待并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共叙师生真挚情谊,共谋母校发展大计,母校将始终关注你们的成长、支持你们的事业,永远是你们人生旅途中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