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德国洛特林根大学副校长巴尔德尔•法伊特一行来访我校

信息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01 12:52:42 浏览:
 

3月29日-30日,德国洛特林根大学副校长巴尔德尔•法伊特教授、工程学院托马斯•莱伯坦茨教授、埃尔鲁尔•森梅兹教授、马提亚•拉奇教授一行来访我校。本次来访,双方就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的细节展开了深入讨论,并交换了意见。

3月30日,校长高岭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同外宾进行了会谈,学校相关院系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高岭首先对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思路。他指出,我校以纺织服装学科为重点,在立足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扩大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影响力,同时带动相关学科进一步提升;围绕纺织新材料、印染型工艺、环境保护等领域,致力于减少服装生产污染,加强纺织机械自动化、智能化领域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德国的“工业4.0”与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着眼于制造业升级,相信这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

法伊特详细介绍了洛特林根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概况。他谈到,洛特林根大学以纺织起家,建于1855年,始终坚持与企业密切联系开展科研合作的办学理念,在电子机械、应用化学等领域加强同博世、巴斯夫等知名企业的科研合作,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水平人才。

高岭强调,在未来信息化建设中,学校将提高现有学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探索适合学科发展的方向,使人才培养满足基于互联网的社会人才需求。学校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应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交流。一方面同国内高校、企业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另一方面加强与海外高校间的科研合作、人员交流互访。两校合作基础深厚,学科匹配度高,今后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升合作水平:一是建立科研合作平台基地、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及项目申报;二是扩大教师学生交流规模,使更多师生参与两校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三是以开展合作办学项目为契机,提升两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深度和层次。

法伊特一行于3月29日下午参观了我校电信学院、机电学院实验室及工程训练中心,对学校的办学实践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校多部门协作联动保障合作落地表示赞赏。外宾来访期间,我校机电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教务处、国际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与德方代表团就合作办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一致意向,双方将于近期开展项目的申报。(杨寒)

我校与德国洛特林根大学的合作始于1992年。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间,百余名两校教师通过项目进行互访及学术交流,二百余名中德学生在两校交换学习,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涌现出了一批如“三秦友谊奖”获奖者赫尔穆特•凯兹教授,我校退休教师杨承涛教授等致力于推动中德及两校合作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