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残奥英雄事迹首场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1-17 14:28:30 浏览:
 

2016年11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残联主办的“激发生命活力 成就追梦人生”——残奥英雄事迹首场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峰,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席建中,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校纪委书记朱君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各个学院5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在里约残奥会上为祖国争得荣誉的6位残奥运动员的事迹报告。

报告会前,校长高岭会见了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并交流了相关情况。

朱君强致欢迎辞。他指出,残奥健儿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尊重和学习,他们杰出的表现展现了中华民族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陕西人民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了陕西的风貌,传递了正能量。他对全校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不断进取;二是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刻苦努力;三是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大会伊始,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听障学生为在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大老碗》。随后,从巴西里约残奥会凯旋归来的张丽、成姣、董飞霞、吴春艳、翟翔、杨倩六位奥运健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体育训练、比赛感触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成功路上的艰辛和备战残奥、赛场争荣的励志而感人的幕后故事,既展现我省运动员残疾人运动员平日生活的自强不息,也展现出赛场上不畏强手、敢于挑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超越自我、争创一流的高贵品质,为各行各业树立了励志的榜样,令台下聆听的学生们为之动容,深受鼓舞,掌声不断。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五届残奥会上,我省运动员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共夺得10金4银、3个第四、3个第五、1个第八的好成绩。3人次5破亚洲纪录、3破世界纪录,金牌数超陕西省参加历届残奥会金牌数总和,位居全国奖牌榜第四位,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三秦增添了光彩,此次报告团的6名成员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谢霈)

\

\

\

\

附:报告团成员个人事迹简介

1.吴春艳:残奥会射箭项目一金一银获得者

今年27岁的吴春艳是西安市人,幼年因高烧而落下残疾。2012入选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成长迅速,在国内外多项赛事中成绩优异,成为陕西及国家队主力队员。她曾在2014年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上打破了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同年代表中国参加韩国仁川亚残会上斩获铜牌。2015年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分别三次摘金,顺利拿到巴西里约残奥会入场券,并获国际箭联2015年度最佳残疾人射手称号,这是我国唯一获此奖项的运动员,也是在世界范围内唯一残疾人与健全人同时入围参评并获此殊荣的运动员。里约残奥会上,吴春艳凭借稳定发挥,夺得反曲弓公开级混合团体赛金牌和女子反曲弓公开级个人淘汰赛银牌,实现了我省射箭项目在残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2. 翟翔:残奥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

1992年12月出生的翟翔, 是宝鸡市金台区人,因先天性小儿麻痹导致双下肢瘫痪。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从小喜欢画画,对体育充满着兴趣,只是由于身体原因,很多时候只能静静地在一旁看着同龄孩子玩。2009年,翟翔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入选省残疾人乒乓球队,2013年加入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刚加入省队时,因为年纪小,比赛经验不足,他便放弃休息时间不断自我加压、刻苦练习,用翟翔自己的话说就是以前因为身体原因时常感到悲观,而自从接触乒乓球以后,觉得很开心,进而变成了训练的动力。正是由于他多年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使他逐渐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获得男子TT3级单打第三名、TT5级团体第二名,2013年北京亚州锦标赛单打第三名、团体第一名,2014年韩国仁川亚残运会获得TT3级团体金牌和单打铜牌,2014年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团体第二名, 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获得单打第二名、 团体第三名,在随后的一系列积分赛中获的里约残奥会参赛资格。首次参加残奥会的翟翔,在赛场上与队友通力合作、顽强拼搏,夺得男子团体TT3级金牌,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3.董飞霞:残奥会田径项目金牌获得者

1989年3月17日出生的董飞霞,家住陕西省周至县终南镇寨子村,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而导致下肢瘫痪,从此以后便终日与轮椅为伴。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因为身体的原因,学校的操场对董飞霞来说是一个陌生而充满期待的地方。2004年冬天的一次偶然机会,入选陕西省残疾人田径队投掷组参加训练。训练时,董飞霞从来不怕吃苦,三伏天铅球被晒得发烫,她咬牙握在手里;冬天,她坚持在大雪天晨练,等大家出操时,偌大一个操场已经满是她轮椅压过的痕迹。董飞霞平时爱说爱笑,队友们都叫她“大嘴”,自练上了铁饼后,大大小小的比赛似乎就是专门为她举办的,从2005年她首次参加比赛开始,先后参加过残奥会、世锦赛、亚残运会、残运会等各类国内外重大赛事,共获得包括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铁饼金牌,2010年广州亚残会铁饼和铅球金牌,2014年韩国仁川亚残会铁饼、铅球和标枪三枚金牌,2013年和2014年北京国际田径大奖赛铁饼和铅球金牌,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铁饼金牌, 2015年多哈世锦赛铁饼金牌,2016年北京国际田径大奖赛铁饼金牌等在内的20枚金牌、9枚银牌、1枚铜牌。2014年到2015年,可谓是董飞霞的收获期,不仅训练成绩稳步上升,顺利进入里约残奥会国家集训队,而且与自己的队友周飞飞喜结良缘。作为第二次参加残奥会的一名老将,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55级比赛中,董飞霞凭借稳定发挥,以25米03的好成绩勇夺该项目金牌,填补了我省在女子田径项目上金牌的空白。

4.张丽:残奥会游泳项目四枚金牌获得者

今年只有18岁的张丽是商洛市镇安人,先天性脑瘫,是本届残奥会我省入选国家队11名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2012年9月入选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以来,张丽凭借坚强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全身心投入训练,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首次参加2013年11月举行的全国残疾人(22岁以下)游泳锦标赛,即取得了女子SB4级100米蛙泳第一名的好成绩,开始在泳坛上崭露头角。正是由于她不断自我加压、刻苦训练,在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上,夺得女子SB4级100米蛙泳金牌并打破全国记录、女子S5级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银牌。在随后12月份美国举行的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上,她表现抢眼,取得了女子S5级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和SB4级100米蛙泳四个比赛项目的第一,成功进军里约残奥会。作为首次参加残奥会的新人,张丽不负众望,在女子S5级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我省运动员在里约残奥会的首枚金牌后,又先后在女子50米自由泳S5级、100米自由泳S5级和男女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项目上三次折桂,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和三项亚洲纪录,一跃成为泳坛闪亮新星。

5. 杨倩:残奥会乒乓球二枚银牌获得者

今年刚满20岁的杨倩,出生在榆林市清涧县玉家河乡,8岁时因一次事故致使左臂截肢。尽管杨倩从小喜爱乒乓球,但因残疾,她只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同龄孩子在运动场上、乒乓球台前挥汗如雨。2004年在亲朋好友和省市残联的帮助和推荐下杨倩进入了陕西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很快就在乒乓球台上展现出她过人的天赋。在训练场上,她总是最努力、流汗最多的那一个,为了掌握有威力的发球技巧,她断臂的地方都磨出了水泡、老茧,可她从来不叫累,不喊疼。天赋加勤奋成为了杨倩取得佳绩的“秘诀”,从14岁起,杨倩就开始征战国内外各项大赛:全国残运会、亚洲残运会、世界锦标赛、残奥会……一路走来, 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残疾女娃靠着坚强毅力,共获得了30余枚奖牌,特别是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年仅16岁的杨倩与队友通力合作,夺得女子乒乓球团体TT6-10级金牌和单打TT10级银牌。作为我国唯一女子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获国际乒乓球联合会2015年女性明星提名。作为第二次参加残奥会的“老面孔”,在四年后的里约赛场上,杨倩顶住压力,夺得女子团体TT6——TT10级和单打TT10级两枚银牌,铸就了自己的人生高度。杨倩在不断攀上运动生涯高峰的同时,渴望提高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增强融入社会的本领,她为此也进行了不懈努力。在不影响日常训练的情况下,从2014年开始她便自费补习文化课,2015年报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被陕西师范大学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录取,成为陕西省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而考上大学的第一人。

6.成姣:残奥会游泳项目三枚金牌获得者

出生于1994年4月28日的成姣是安康市石泉县人,患有先天性脑瘫,加之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使她不能像同龄健全孩子那样享受童年的欢乐。然而,身体的残疾、家庭的变故并没有让这个农村小姑娘颓废和沉沦,反而在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从2005年11岁时入选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后,小成姣就把队伍当成自己的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自己和家人争口气。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多年来成姣刻苦训练,自加压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使她逐渐在各种大赛上崭露头角,先后在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夺得女子SB6级100米蛙泳、女子SM7级150米混合泳、S7级50米蝶泳三枚金牌和2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3枚银牌,第八届全国残运会获女子SM7级200米混合泳第三名,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获女子S4级5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SB3级50米蛙泳和20分4×50米混合泳接力4枚金牌。凭借着骄人的成绩,2016年3月通过国家队的测试和选拔,入选里约残奥国家集训队,并在6月德国柏林游泳公开赛中夺得15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顺利拿到里约残奥会入场券。赛场上,首次参加残奥会的成姣不畏强手,劈波斩浪,分别在女子50米蛙泳SB3级、50米仰泳S4级和150米混合泳SM4级三次摘金,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和一项亚洲纪录,登上了她运动生涯的又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