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谋篇布局聚共识 团结一致向前冲---我校召开2021年寒假务虚会闭幕式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总结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01 14:20:42 浏览:
 

2021年2月28日,2021年寒假务虚会闭幕式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总结会在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为期两个月的寒假务虚会和为期两个多月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在本次大会上集中展示宝贵的研讨成果。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发展最大的政治,全校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统一认识、直面矛盾,切实提高治校服务保障能力,团结一致向前冲,奋发进取开征程。

从2020年12月下旬开始,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专业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年度中心工作,2021年即将开年之际,我校寒假务虚会开幕。在此之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主要精神,学校启动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按照“学校统筹、学院为主、共谋发展”的思路,学校先后举行了3次全校性集中会议、邀请2位专家做辅导报告,各学院分别举行了学院大会,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及各学院“十四五”规划等进行了集中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方向。据悉,学院层面累计召开会议14次,集中讨论37次,参与人数达800多人,会议规模、参会人数为历年之最。

涵盖特色学科、优势学科、支撑学科颇具代表性的五个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在大会上做了发言。纺织学院孙润军、服装学院吕钊、电信学院景军峰、环化学院张洛红、理学院夏蔡娟分别围绕各学院“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绩、“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着重就学院未来发展思路和举措进行了交流。

李鹏飞、王进富、殷永建、戴鸿四位副校长就学校“十四五”期间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剖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昂扬学科龙头地位”“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校领导们的分析信息量大、方向性强、路径清晰,传达出对学校发展新形势、新问题、新导向和新举措的思考和认识。

马万清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在学校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持续两个月的寒假务虚会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取得了丰硕的认知成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战略重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依据和动力。马万清说,立德树人是学校发展最大的政治。“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收获满满、成绩斐然,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既要有危机意识,更要有进取精神,机遇和挑战面前,要团结一致向前冲,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集中精力在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下功夫。马万清强调,学校正处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突出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困难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承责;在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改革发展面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马万清最后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更是学校“十四五”谋篇布局、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之年。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对于我校“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要以更加突出的战略思维能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实施,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

全体校领导,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二三级教授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赵小峰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各学院、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实干兴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撰稿:张琪 审稿: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