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弘扬西迁精神,矢志爱国奋斗” 我校城市学院师生同上返校第一课

信息来源:【城市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11 10:14:00 浏览:
 

5月9日,我校城市学院迎来首批返校学生。5月10日晚,城市学院师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同上“返校第一课”,听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讲述爱国奋斗先进事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安排。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卢烈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红色文化学习班学员代表以及学院全体返校学生参加了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群主持活动。

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公开课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这就是深深融入交大人血脉中的西迁精神。卢烈英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一幅交大西迁的历史画卷,他从交大为了“三个需要”而西迁的原因出发,讲述了在无比浓烈的家国情怀促使下,史维祥、胡奈赛、钟兆琳等老一辈“西迁人”响应国家西迁号召、不畏艰苦、扎根西部的感人故事。回忆了当时15名西迁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时的情景,他激动的用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快回信,没想到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更没想到今年总书记来到西交大会见西迁老教授。卢教授动情的说,总书记总结“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我们要将总书记的勉励和期望内化为我们的动力源泉,将西迁精神代代相传。他勉励我院师生要弘扬西迁精神,矢志爱国奋斗,特别是国家现在处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这正是当代青年成长的机会,我们要迎难而上,牢记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奋斗。

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以爱国奋斗为主题勉励2020届毕业生,返校后要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为毕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学理论,强政治,与党和国家、民族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二是要增强自身本领,学知识,强作风,注重思想道德与专业素养提升;三是要积极融入社会,正确理解社会,弘扬正能量,找准自身定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新青年;四是要敢于担当社会责任,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勇敢担当。

这是一堂及时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学院院长马云从毕业生毕业设计、毕业实习、考试、毕业答辩、研究生与实验室管理等几个方面对《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她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探索线上教育教学新模式,以线上方式为学生提供课程教学、毕业设计指导、开展学业和就业帮扶,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没有因为疫情而耽误一天课、少开一门课,这就是西迁精神在我院最真实的写照。最后马云希望通过师生同上一堂课,凝聚共识,严格按照学校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学院返校工作方案的要求,抓实抓细,保证学生返校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群首先对学生返校情况进行了通报,接着对返校后学生的日常管理、健康晨午检、错峰就餐、宿舍卫生、就业以及未返校学生的管理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严格要求,她强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要求执行,把“西迁精神”内化到返校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弘扬西迁精神,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阻击战。

课后,听课的师生纷纷表示,返校后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防疫举措的细心和良苦用心,干净整洁的校园、消杀过的食堂宿舍、精心准备的爱心包……,心里觉得非常感动,决心要将爱国主义融入以后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听党指挥跟党走,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紧密的联系起来,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的新业绩。(撰稿:凌旭 王春元 审稿:杨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