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友聚力抗疫 展现家国担当

信息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06 16:24:16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国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在这场战疫中,西安工程大学的校友们开启线上互通聚力模式,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中发挥他们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展现企业的社会担当和个人的社会责任,想方设法回馈社会,回馈母校,展现家国担当。

校友制造为战疫提供支持

不管是国家的战疫一线,还是千家万户中国人民共同防控的大后方,最紧缺的就是各类防护物品。西安工程大学作为一所以纺织服装为办学特色、有着100余年办学历史的高校,她的“纺织人”校友们在疫情面前,逆市场规律而上,给员工三倍工资、口罩价格不涨,放弃休息,无怨无悔投入生产。扩产转产,尽最大力量生产防护产品,是纺织企业最着急的事儿。从服装企业“变身”生产工业防护服,难度不小,更何况是在春节假期。但这丝毫不能阻挡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决心。车间腾空清扫,准备平车、锁边机,电路安装施工、防护服生产车间的筹建工作火速展开,成为众多服装转产企业春节假期的缩影。疫情面前,他们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积极响应提前复工倡议,克服工人返乡、交通运输控制、原辅料库存不足等困难,积极组织生产,为控制疫情提供了大批口罩、医用防护服和消毒湿巾,并确保原辅料的正常供应。

毛纺85届校友邱亚夫掌管的山东如意集团,连续多年居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竞争力首位,在这次疫情防控的紧急形势下,如意集团位于山东、宁夏、新疆的多个工厂,千方百计利用产业优势驰援抗疫前线,全力投入隔离服生产。在山东济宁,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在取得正式批文72小时后,通过紧急原材料进货,设计打版、样衣检测,调配技术骨干和生产线配置,隔离服被一批批生产出来驰援抗疫前线。目前,如意正继续加大产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同时,山东如意的技术研发部门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积极研发新产品,推出了抗菌防护系列产品,抗病毒西装,抗菌抑菌面料等,并通过邮件、寄样等推荐给客户,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其中银离子和石墨烯抗菌防病毒系列产品已实现客户打样和批量生产。目前公司在全球的生产订单已排产到6月份,海外高级定制订单也在紧张生产中。

如意集团的服装生产线加急转产隔离服

如意集团的服装生产线加急转产隔离服1

如意集团的服装生产线加急转产隔离服2

以毛纺84级校友董李为董事局主席(总裁)的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蓄电池制造商及中国最大的蓄电池出口商。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公安、民警、安防、医务人员日夜坚守抗战,董李企业生产的玛西尔电动车、凭借灵巧机动性、实用的装备、先进的警务及喊话系统,穿梭在机场、车站、街道、村庄等人流集中地,助力勤务人员更高效、更迅速地进行巡查执勤、喊话宣传、接驳等防控工作。企业生产的电动雾炮降尘车,在疫情中转变功能,成为消杀喷雾车,用于路面病毒消杀;清运车可用于运输集中处置的垃圾桶,为城市环卫“逆行者”清运垃圾出力。

校友董李企业生产的电动雾炮降尘车变身为消杀喷雾车

服装91级校友覃革英,作为广西纺织服装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经营部副部长,她从2月5日开始投入组建隔离服和口罩生产线和生产任务,2月9日企业就顺利产出第一批医用隔离服。

广西纺织服装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正在生产医用隔离服

位于宁波的纺机83届校友、均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志明作为纺织专家,担任宁波市增设的口罩生产工作专班物资保障组的技术推广总指挥,负责组建口罩生产专家服务团队,为相关企业扩产转产、维持稳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协调企业生产设备采购需求等。

服装89级校友、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胜带领企业积极为疫区生产隔离服、医用防护服和口罩。因春节放假,各原料生产厂商都处于假期未复工状态,为保障顺利完成防护用品生产任务,刘必胜校友克服重重困难,多方联系原材料供应和设备厂商,终于在2月1日正式上线防护服和隔离衣生产。他亲自带领员工在短短10天的时间内完成了25000件订单生产并交付给当地发改委调配支援湖北疫区。同时,公司突破一切困难,在15天内完成改造新建一间十万级无尘车间,并于2月15日开始上口罩生产线,全力配合保障战疫防护物资的供应。

利用热力成像原理,可远距离、连续、自动测温的车载智能监控终端产品被电气工程95级校友黄志辉旗下企业——深圳市昊岳科技有限公司快马加鞭研发成功,目前已经同深圳巴士集团达成合作,实际应用于深圳市公交车上,为上车乘客进行无接触测温,对于体温异常的乘客可实时报警和人脸识别抓拍,极大提高防控工作效率,有效保护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公司同时推出的校园终端监控产品,可为即将开课的校园师生提供人群密集区体温筛查,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麻纺93级校友、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初全带领企业积极为疫区生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服装00级校友、中山市鼎元服饰有限公司曹量为疫区生产医用防护服;纺工05级校友、尼森生物医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邱一民积极参与研发出全球首款新冠病毒发光检测试剂。同时,有我校众多校友的南山集团旗下的南山自重堂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加急完成了防护用品生产线的改造,实现了防护用品的大规模量产......

校友捐赠 让真情温暖人心

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是展示企业家担当和精神的时候。西安工程大学的企业家校友在疫情中通过各类渠道,积极向社会和母校捐赠各类物资,展现中国企业家坚守信念、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情怀。

抗疫最艰难的时候,虽然已到春天,但是气温骤降,因疫情控制需要,各医院现在大都暂时关闭中央空调,医护人员在坚守一线时仍需抵御寒冷的侵袭。当校友企业得知医护人员需要保暖信息的时候,立即坐不住了。2月16日,经过通宵打包发货,服装00级校友、纸笔画服饰设计有限公司任思洁伉俪将捐赠的价值100余万元的2000余件羽绒服,“兵分两路”送往浙江柯桥和湖北武汉的医院,温暖那些最令人心疼的抗疫英雄们。

校友任思洁伉俪企业纸笔画服饰设计有限公司为医护人员捐赠2000余件羽绒服

无独有偶,2月16日,由服装89级校友刘必胜捐赠的价值87万元的1000余件羽绒服,装满55个包装箱,从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出货,运往佛山市春蕾互助服务队支持提供的仓库,由12名志愿者根据省内援鄂医疗队需求清单进行分拣,再寄往湖北。

校友刘必胜企业向医护人员捐赠1000余件御寒羽绒服

1月31日和2月1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分两次向济宁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保障组捐赠30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2月25日,如意集团向新疆喀什地区捐赠价值30万元的隔离衣3000套,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校友邱亚夫企业山东如意集团技术骨干驰援医疗防护服生产并向济宁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保障组捐赠30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

校友邱亚夫企业山东如意集团向新疆喀什地区捐赠价值30万元的隔离衣

以董李校友为会长的广东省云南商会,通过商会会长会议做出向全体会员免除2020年会费的决议,商会会长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减免旗下商户租金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商会还为商会会员筹措大量口罩等复工复产必备物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纺机79级校友庄品玮的企业广州新宝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美国阿罗森(ALOSEN)空气杀菌净化装置。在疫情严重、国家需要之时,1月27日,公司组织力量,联系了武汉多家医院,计划捐助。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顺利地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取得了联系,按照医院需求,将捐助的100套阿罗森空气杀菌净化装置打包完成,协调快递公司,并得到货运公司的支持,1月28日捐助设备空运至抗疫第一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自动化控制80级校友丁富民联合创建的银河电力集团下属子公司江西银河表计,2月1日,向江西省永修县政府捐助人民币10万元;2月3日,银河电力集团又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人民币100万元。

在得知母校进行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之际,校友们还纷纷回馈母校,为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分担母校疫情期间防疫压力,为母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提供支持。

外贸88级校友、江苏特茵公司董事长蒋谊耐分别于3月10日和4月3日,两次向母校捐赠防护口罩4.2万只,其中包括FFP2 EN149欧盟认证的JTYA-11口罩2千只和防护平面口罩4万只;

校友蒋谊耐企业两次向母校捐赠防护口罩4.2万只

2月12日,应用化学02级校友、西安汉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保全福的企业向母校捐赠消毒物资2吨,其中,次氯酸钠40桶,过氧乙酸20桶,过氧化氢20桶;

校友保全福企业向母校捐赠消毒物资

2月13日,在得知学校防控物资紧缺时,学校粤港澳校友会在会长董李的组织下,为母校筹集了2千只3M N95口罩并迅速以邮寄方式向学校进行了捐赠。

学校粤港澳校友会为母校筹集防疫口罩

花式战疫 让生活有爱有趣

服装设计90级校友、广东职院教师陈新创作了6部抗疫系列剪纸作品《医者仁心 平安归来》等,表达对医者仁心的敬意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她的剪纸作品已经捐赠给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博物馆和当地社区。1月27日至2月8日,陈新及家人还录制完成12期剪纸教学视频,在社群网络中给邻里街坊上剪纸课,让大家宅在家中也可以找到乐趣。当驰援武汉的佛山医务工作者平安归来,3月23日,陈新第一时间向佛山市中医院捐赠了剪纸物资和发送了19集的剪纸教学视频。目前,佛山中医院已经为平安归来的白衣天使们组织了剪纸学习群,让剪纸陪伴她们度过隔离期。

校友陈新将创作的剪纸作品《医者仁心 平安归来》捐赠给佛山市中医院

服装工程98级校友邓波儿,创作和演唱了《祝福》、《旗帜在心中飘扬》和《初心是什么》三部抗疫歌曲,用音乐谱写人间真爱。其中,《祝福》这首抗疫歌曲经精心制作后,其MV在广东省电视台各频道滚动播出。

校友邓波儿抗疫歌曲《祝福》MV在广东省电视台各频道滚动播出

平时繁忙的校友们在宅家生活中,通过微信群的交流互动更加亲如一家人,大家在群里讨论疫情、分享资讯、组织资源、相互鼓励。深圳校友会把线下活动改成线上分享会,邀请校友代表就“如何开展孩子的学业规划”、“如何学习”、“怎么说孩子才会听”等话题,用微信语音直播的方式在群里与大家分享互动,解决大家生活中共同关注的问题,让校友们在宅家生活中,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共同抗疫。

2月22日,染整95级校友麦兴渠在配合东莞市政府开展的“莞e申报”工作中,用心负责,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他在对住地区域租户开展申报工作督查时,发现租客李女士多日未出门,电话不接房门反锁,就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消防人员破门后发现该名租客昏倒在床,仅有微弱的心跳。经过抢救,该名租客身体已逐渐恢复,目前身体状况稳定。

纺工05级校友、西樵校友会会长许高平在回乡期间,作为渭南市龙池镇许村的流动党员,协助村里开展抗疫相关工作,并主动要求在夜间21:00-凌晨2:00轮值坚守村大门,甘当家乡的防控“守门员”。

国贸94级武汉籍校友张朕春节回国,于外乡隔离期间,在微信群联络大学和高中同学,为武汉中心医院和武汉普仁医院多方筹措急需的防疫物资,化解防疫紧张时期的燃眉之急,力所能及地帮家乡武汉做贡献。

有实力、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西安工程大学的校友们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同袍同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家国担当,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和母校,实力演绎“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和“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这些深刻心底的西工程大基因,成为学校办学百余年立德树人最宝贵的财富。(撰稿:张琪 审核:杨永革 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