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特殊时期的相聚问候—宅家心理关照与亲子关系辅导”线上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21 16:31:56 浏览:
 

3月21日,应管理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邀请,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为我院学生及家长带来了一场题为《特殊时期的相聚问候—宅家心理关照与亲子关系辅导》线上专题讲座,通过剖析心理问题、讲授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性面对并解决现实心理困扰和问题,建构和谐亲子关系。

讲座中,郑林科教授围绕“八个自我观照”、“父母的角色转换”,以“学生自我关照”为主题的在线问卷调查结果为基础,结合疫情期间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实际案例,为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适技能,引导学生家长更新教育方法、转变教育观念。他指出,罕见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父母和子女长时间保持着“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相处模式。长期“宅”在家里的人也容易出现焦虑情绪,进而出现家庭关系紧张等问题。疫情期间,同学们要学会在困境中调整心态,要做到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营养均衡的饮食,制定学习计划和锻炼计划,保证良好的身体和学习状态。当感觉到自己有负面情绪后,要注意避免消极应对,不要过度娱乐和过多睡眠。与此同时,学生家长也要改变心态,转变角色,把自身从抚养者转变为孩子的教育者、倾听者。不能沿用过去的“父母权威”,而要做到理解和尊重孩子,与孩子多多沟通,和谐相处,这才是亲子关系应有的样子。

在互动环节中,郑林科教授就同学和家长提出的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如何建立正向教养理念等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参与活动的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贴近实际,提出的问题得到了郑教授详细、耐心的解答,使他们获益匪浅。应邀参加本次线上讲座的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田珍珍表示,在近期的学生咨询案例中发现,学生焦虑情绪明显,家庭亲子关系问题突出。这一情况下,举办此次活动恰逢其时,对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因此,除了“硬核”的医疗防护,“柔性”的心理防护同样必不可少。疫情期间,管理学院依托“心之桥”工作室为学院广大同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积极发挥三全育人导师团作用,通过各专业导师团家长群,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在家心理健康状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上报、早疏导,帮助学生正确对待与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困惑,缓解由疫情引发的焦虑和紧张情绪,提高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疫情当下,抓实抓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管理学院必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以服务学生、立足重点、突出实效为目标,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撰稿:李根 审稿:徐焕章 于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