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认定为西安市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信息来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21 15:33:07 浏览:
 

3月20日上午,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举办了2020年度西安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及校地融合发展专场活动,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线上视频会议。为进一步加强驻市高校积极发挥产学研用合作长效机制,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实效,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西安市科学技术局隆重发布了《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首批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通知》(市科发〔2020〕28号),确定10家单位为西安市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此次省属高校仅有三所得到认定,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功跻身其中之一,体现了西安市对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充分认可,对于我校进一步强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效能、激发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发挥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积极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西安驻市高校,我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等方面积极作为。2019年12月,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科技局以我校特色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的“5+X”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作为西安全面创新改革成功范例在西安市进行全面推广;日前,我校作为发起单位加入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科技大市场成立的“西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联盟”。特别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积极响应落实学校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我校科研特色和学科优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早日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王进美教授的“微胶囊药物纳米复合防污、抗菌、抗病毒纺织品开发”系列成果转化落地到陕西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陕西金瑞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咸阳际华新三零印染有限公司和咸阳医药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投入生产防护口罩上万件。同时我校“5+X”产学研创新研究院也勇担责任,迅速行动。陕西纺织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咸阳市重点研发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还组织教师建言献策,踊跃申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开展“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财政厅开展2020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在全校公开发布征集西安市就地转化科技成果、拟转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科技成果等多项通知。以此为契机,积极展示我校具有推广价值的应用成果,深入加强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

今后,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好“陕教十条”和“陕九条”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学校“5+X”产学研合作创新工程,探索出适合我校校情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大学校与市场衔接力度,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成果,在纺织服装领域和国家经济建设中增光添彩。(撰稿:郭可义 审核: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