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传达教育厅2020年高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暨新学期科技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7 18:06:34 浏览:
 

2020年3月17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一会议室进行了传达教育厅2020年陕西高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暨新学期科技工作视频会议,副校长李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学报编辑部、各学院(部)院(部)长、科研院(部)长、科研秘书、各系(部)主任以及各科研基地、科技创新团队、智库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科技处副处长王志刚主持会议。

首先,科技处处长朱耀麟传达了3月13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高校在线教学质量提升暨2020年高校教育教学及科技工作视频会》中有关高校科技工作的精神。此次视频工作会议上,教育厅简要回顾了2019年全省高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对2020年科技工作做出了六项部署,指出各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在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树立正确的科研评价导向、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精准施策;加强基础研究和科研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抓实干,谋求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做好谋篇布局,加强领导,重点突出,落实“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的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凸显自身特色,锻铸自身品牌,做到整体工作全面推进,特色工作重点突破,努力谱写高等教育追赶超越的新篇章。2020年陕西高校科技工作要以“宣传引导、服务支持、鼓励激励、项目带动”为引领,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进一步优化科研资源布局,提升科技成果产出,推动全省高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最后强调全省高校要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透、做强,确保陕西省高校科技工作“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做好战略布局和统筹规划。

朱耀麟还对学校2020年拟修订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科技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说明。为深入落实中省关于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的要求,近日,科技处与多部门联合修订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办法旨在推动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政策在高校落地见效,切实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各教学单位的修改意见。连日来,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中央部委密集出台《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在科技评价体系的转变过程中,我校新的科技奖励办法将结合我校科研实际情况,重点在科研项目、科研到款、成果获奖、专利授权及转化、艺术作品等方面探索更科学更合理的奖励机制,原有的九项奖励对象也将扩展到十项。

李鹏飞对我校2020年科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一是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最大程度落实和扩大科研人员的自主权。根据中省相关要求,对标现有的政策体系,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为科研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科研服务,切实提升放管服的工作能力。二是要凝聚学科方向,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鼓励学科交叉技术融合,强化关键硬核技术的科研攻关。充分利用我校多个“5+X”产学研合作研究平台,积极展示我校具有推广价值的应用成果,深入加强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特别是深化军民融合技术的创新交流和协同攻关,为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三是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国家基金工作是目前最具显示度,最具公平性,最为广泛认可的科研水平衡量指标之一,新一年的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收官在即,希望教师科研人员坚持不懈,潜心钻研,充分利用近期的宝贵时间打磨申报材料,为我校的国家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达到新的高度。为建设大平台、打造大团队、实施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创造条件。四是要优化科研资源,发挥学校与学院学科专业特色。要积极开展有组织、有策划、有目标的科研活动,深入思考并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快速发展的科研道路,打造有的放矢、高效务实的科研人才队伍。五是要繁荣人文社科科学,充分发挥我校的人文社科学科优势,提升服务政府和咨政建言的能力。六是要进一步发挥我校主办的两个科技期刊的学术交流与窗口辐射功能,紧紧抓住中文期刊的发展机遇期,切实提升我校科技期刊的办刊水平。(撰稿:赵放 审稿:朱耀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