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战疫情 西工程大在行动:招生就业工作处——线上指导+云端招聘 开展就业春风行动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6 16:52:21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降低因暂停校园现场招聘对毕业生春季求职就业带来的影响,招就处联合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以“线上指导+云端招聘”的方式千方百计为2020届毕业生搭建平台和提供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全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就业服务暖人心。2月1日开始,招就处主动调整、迅速安排,陆续发出《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和《致毕业生的一封信》,鼓励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简历投递、宣讲面试等招聘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线上面试就业指导课程、专题讲座和校内在线咨询等,让广大毕业生安心暖心。

在反复与云就业平台沟通解决大型网络双选会技术问题后,招就处2月15日发布我校春季毕业生网络视频会邀请函,制定推出“抗疫情、促就业”十项措施,打响就业春风行动,全力落实中央五部委及陕西省有关促进就业工作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

线下变线上,岗位供给重质保量

面对疫情影响,就业中心及时在用人单位和2020届毕业生中开展了“疫情对用人单位春季校招影响调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调查”,针对部分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和招聘计划都在进行调整,部分单位招聘进展明显缓慢、数量有所下降和观望状态,毕业生反馈无法通过实习认识和了解用人单位,担心招聘转为线上用人单位的质量等问题,学校主动对接友好合作单位,加强与合作单位的联系和沟通,邀请参与我校线上招聘,并积极拓展线上用人单位资源,扩充线上招聘信息发布数量,分类筛选硕士、本科等学历层次岗位需求信息供给,审核把关用人单位质量,全力确保招聘的工作的稳定性。

目前进行的线上招聘分别有在线招聘信息发布、云宣讲和视频双选会,信息发布通过西安工程大学就业网、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招聘汇栏目、推送学生微信端等渠道进行。截至目前,已持续发布在线招聘需求230家单位,筹备定于3月18日进行的“视频双选会”现有报名单位431家,已审核通过175家,后续单位审核和毕业生动员参会正在有序进行中。

课堂加咨询,丰富在线就业指导

为满足毕业生不同需求和在线求职所需的指导,线上就业指导分别从在线课程、就业咨询、专题分享、职业测评、求职模拟系统等全方位为毕业生提供指导服务。

开通了在线求职指导和职业规划线上课程:成体系化的求职指导和职业规划线上课程,涵盖能力提升、求职指导、职业规划等方面,帮助同学们掌握就业与创业的方法和技巧,目前已有近3000名同学登录平台学习;

开通了“生涯吉讯测评系统”和“达能求职强化系统”求职面试专题辅导强化类课程,在线训练毕业生求职面试技能,全面提升毕业生的求职竞争力;

开设专题分享和提供个性化咨询,就业工作坊、院级启明星工作室和新春风研究生生涯工作坊指导教师团队,从2月中旬开始每周一和周三在线开展专题分享,从职业规划、求职指导、应试准备等方面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咨询、课程分享、专题讲座活动,已经邀请校内外老师、校友为毕业生开展5场专题在线分享;

同时,开通就业在线预约咨询,毕业生可以通过就业平台微信端或登陆云就业系统内留言进行回复,学校全程为同学们就业解惑答疑;学校还筹备求职特训营,邀请企业人资经理分享工作经验,开展面试技巧等辅导课程。

业务办理不打烊,简化办事流程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业务办理不打烊,工作人员公布手机联系方式,方便每一位咨询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毕业生与单位达成意向,以录用函、双方签署协议书电子版等在就业管理平台网上登记备案,纸质材料后续根据需要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办理签章。应届毕业生各类报考证明材料等需要学校审核盖章,均可发送电子材料办妥后提供邮寄服务,往届生的改派提交电子材料,沟通确认无误学校代为办理,服务保障到位。

密切关注就业动态,全员开展就业帮扶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此特殊时期需下更大力气,全员关心帮扶毕业生就业。学校进一步强调了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发动师资力量和校友力量,通过科研合作渠道及联系长期合作单位等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同时,鼓励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引导督促毕业生积极务实就业,充分发挥自身科研、项目等资源优势,在毕业生就业信息提供、心理疏导、岗位推介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学校和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做好信息的及时有效传达、数据的及时统计分析,尽最大努力解决毕业生再择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每位毕业生都有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师生共同努力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迎接美好春天。(撰稿:刘佳 谢晋 张琪 审稿:张冬梅 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