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全面发力抗疫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3 17:52:38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按照中省和学校党委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强化领导、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夯实责任,突出专长、发挥优势,党员带头、师生同心,充分彰显“四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做贡献。

一、强化领导,制定方案,充分彰显组织力

疫情发生之后,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视频会议,根据学校要求,研究部署学院防疫各项工作。制定了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为有序有效开展好抗疫各项工作做好安排。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系中心副负责人、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两办主任为成员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教职工、学生、教学、科研四个工作小组,具体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职工、学生及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

二、建立机制,落细落实,充分彰显执行力

为做好教职工和学生信息报送等防疫工作,在学校指导下,学院分别建立了教职工和学生信息报送机制,扎实做好师生信息报送等各项防疫工作。在教职工疫情防控方面,学院党委书记负责指导下,督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了“教职工——各系(中心)、“两办”负责人——学院办公室——党委书记”四级信息报送责任制度,组建了“纺织学院教工疫情统计”微信群,“未返校教职工”微信群,扎实做好教职工每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的信息统计工作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

在学生疫情防控方面,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下,本科生实行“学院—辅导员/导师—班级—学生”四级信息联动排查机制,由年级辅导员每日“一对一”“点对点”逐一排查学生状况,并组织班主任/导师召开班会转达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宣传防控疫情健康知识,教育学生做好自我保护。研究生信息排查严格落实导师责任制,采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导师——学生”四级信息联动排查机制,由导师向学生传达学校各项要求,宣传防疫知识,并每天报送研究生视频/图片+文字信息,确保学生平安和信息准确。

在摸排个人信息的同时,学院辅导员还根据学生需求开展相应帮扶工作。“启明星辅导员工作室”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做好假期学习规划,用丰富多彩的生活改善驱散颓废无聊情绪。“常青树辅导员工作室”和“鸟巢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网文征集”等活动,指导学生科学认知、合理调适,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应对危机事件。

三、突出优势,注重实效,充分彰显学科核心竞争力

响应学校党委行政要求,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动员组织党员教师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入到这场阻击战中。其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进美教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带领科研团队投入抗“疫”一线,夜以继日展开科研攻关。他带领团队在前期系列成果的基础上,联合陕西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陕西金瑞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咸阳际华新三零印染有限公司和咸阳医药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展开“药物纳米复合病毒防护口罩与医用防护服面料”研发。初期计划开发药物纳米复合抗病毒口罩5万个,抗病毒医用防护服2万件。目前各项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该研究项目正在申报陕西省咸阳市2020年度重点研发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技专项项目。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党员教师韩玲,老师积极加入到工信部和中纺联组织的“口罩原料装备对接群”、“防护服原料装备对接群”、“酒精片消毒湿巾等原料装备对接群”“四川口罩防护服装备对接交流群”等多个微信群,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非织造材料专业知识,为群里的众多企业提供技术公益援助,特别是为临时转产企业义务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另外,学院老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病毒防护的科普知识宣传。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呈坤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施楣梧团队合作,撰写了“医用防护服是怎么制成的?”科普文章发布在“纺织科普博览”微信公众号。韩玲老师团队撰写了“战疫新冠,防护当先——口罩选择指南”在《今日头条》发布,撰写了“防疫科普之医用防护服”在《人民日报》APP发布。

四、思想引领,行动践行,充分彰显青年学子爱心力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工程大纺织学院学子助力疫情防控”主题系列活动,学生们以视频祝福、书法、漫画、诗歌、朗诵和争做防“疫”志愿者等形式为武汉加油,学院学生党员还自发交纳特殊党费,表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和强烈的爱国之情。(撰稿:赵勇进 审核:胡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