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春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2 17:05:04 浏览:
 

2月21日下午2:30,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春季学期本科(高职)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会,校长高岭、副校长殷永建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处级干部、学生工作部(处)、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副院(部)长代表合计1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岭校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处长万明汇报了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冲击,全校在前期所做的在线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本学期开课课程在线测试及发现问题的解决情况,以及即将在2月24日全部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原则,制定下发了《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高职)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西工程大教字[2020]5号)等系列文件,做出了详细可操作性的在线教学方案,逐步落实全校每一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方式,梳理完成了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的1128门课程,在2月17日前组织了3300人次参加教学平台在线培训,并且在2月20日全天组织了各教学单位开展了试讲测试检查工作。经测试反映出绝大多数教师,能积极接受在线教学新的教学理念,探讨新的授课方式,进行在线授课方案设计的完善,并且都备有几种方法和手段,各类课程(实践实习类课程延期除外)均达到网上开课要求。同时,教务处也及时制定了线上教学规范,探索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为2月24日正式开始在线教学,提出了相应部署和要求。

随后,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胡西民、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张慧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为完成在线教学所做的支持保障工作。理学院、纺织学院、人文学院教学副院(部)长作为教学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学院在线教学所做的准备工作和试讲测试总结,以及目前在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

在听取职能处室和各教学单位的汇报后,副校长殷永建对各单位所做的扎实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抓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教学单位要坚决把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做好保障,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协调联动,加强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三是要及时总结经验,选几个典型案例,好好宣传一下,积极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因工作原因未能与会的副校长戴鸿也通过线上的方式强调了在线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即将开始的在线教学要重视的相关问题。

最后,高岭校长总结讲话,对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重要关键时候意识要强。此次疫情既是对教学工作的挑战,也是机遇,教学管理部门与教学单位要统筹协调安排教学,教师要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沟通意识,确保教学任务按教学质量标准顺利完成。二是以网络教学为契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这次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藉此积极推进我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务处会同高教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总结成绩和经验,疫情后继续推广。三是网络教学要规范。注重网络教学的规范化和制度建设,注重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注重师生平等交流,教师要充分发挥对学生学习的引导作用,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高岭强调,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校广大师生积极战“疫”的精神与责任心应予以肯定与赞扬,相信我校师生在疫情面前,定当不惧险阻,共克时艰!

新冠病毒疫情对今年的教学工作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在上午全省高校新冠病毒防疫视频会议我校分会场会议上,党委书记刘江南也对全体教师在假期积极准备在线教学设计做出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强调全校尤其是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学院要立足于把在线教学工作做实、做细、做长远,确保2月24日网上教学正常进行。相信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全校的在线教学工作会顺利进行。(撰稿:侯锦丽 审核: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