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群策群力保教学齐心协力抗疫情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2 12:03:33 浏览:
 

健康是每一个人的生命所系,教学是一所学校的生命所在。在疫情面前,西安工程大学在维护好师生健康的前提下,及时做好信息化教学服务和过程监控,尽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努力实现“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缩水”。

搭建在线教学空中课堂

1月31日学校及时制定公布了《西安工程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并把在线教学工作提上日程。2月7日下发《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在线教学方案,对全校各类课程开设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梳理,逐步落实了每一门课程在线教学方式。同一天开始,学校积极联系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组织全校教师分别于2月8-17日分四次开展了4轮在线培训,3300人次教师参加了培训。2月16日学校发出了《致西工程大教师的一封信》,向全体教师提出了“坚定信念、积合力以致胜;坚守初心、育人育才扛责任;创新教学、真抓实干勇担当”的倡议和要求,号召大家携手同心、共战疫情、停课不停教。

2月13日,学校梳理完成学校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西安工程大学学堂在线一体化教学平台等四家平台上的1128门课程,并向全校推荐教育部提供的22个在线教学平台共计2.4万门免费在线开放课程,供教师在线教学选择使用。同一天,拟定了《西安工程大学在线教学规范要求》(讨论稿),针对在线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安排提出了基本要求。

2月15日梳理完成了全校学院的课程、教师、学生详细名单,并上传到了相关在线平台,为教师在线上课、学生选课奠定了基础。2月16日梳理完成了全校13个学院643个班级干部的联系方式、班级微信群、QQ群,为教师跨学院上课组建网络班级提供了方便。根据信息摸排,对于全校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153名学生,提出了相应补救措施。学校还制定了如推迟2周、4周、6周、8周不等的延迟开学的教学调整预案,组织完成了教师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到时间就能上课。

针对在线实习实践教学和本科毕业毕业设计(论文),学校选择了相应的线上平台,明确了两项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要求,确保学生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顺利进行。

为了教师和学生快速进入线上学习状态,学校专门制作了网上教学主题网页,方便师生了解教学信息,快速进入线上培训平台和资源平台。

确保在线教学保质保量

特殊时期,学校第一次在大范围内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开课,而学生又散布在全国各地,家庭的上网条件也不一样,因此这对教学组织而言是全新的挑战,对教学管理而言也是大的考验,对于质量监控与督导同样也是探索与创新。学校通过在线演练、在线测试、在线监控和在线督导,确保在线课程质量不打折扣,保证在线教学效果。

为考察教师和学生对于所用平台和授课工具的掌握情况,以及教师相关教学准备情况,2月20日,学校组织了2020年春季开学1-4周开课的全体教师(实验实践课教师除外)在线教学进行试讲测试和检查。截止2月20日22时, 1128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全部完成测试,占总开课门次的100%。九成以上的本科(高职)学生参与课程测试,熟悉了平台操作,因条件受硬件软件条件限制,个别未打卡学生在2月21日完成课程测试。学校重点抽查了公共基础课,如《大学英语II》《高等数学A》等,教师准备充分,试讲效果良好。

全校本学期开设课程合计2151门次,其中实践实习课341门次,理论课1810门次,其中公共基础课893门次,学科基础课481门次,专业课436门次。2151门次中涉及的可在线教学的课程有972门,其中,必修类课程721门已通过线上课程实现全覆盖,251门实践类课程采用校友邦平台落实教学任务,另选用263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的通识任选课,将于2月24日对学生开放选课。通过测试确认,教师授课材料完备,教学环节安排合理,视频音频较为顺畅,各类课程均达到网上开课要求,可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的落实。

针对在测试中软硬件方面存在的很多细节问题,学校一一提出了解决方案,解决了网络不稳定、平台软件功能不全面、学生电子签到、师生实时互动、教师线上经验不足、课件制作符合手机观看特点、学生线上学习环境差异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家庭困难学生在线学习费用等问题。

同时,校、院两级督导采用进场听课的方式,随机抽查教师在线直播情况,对无法实现进场听课的课程,随机抽查督导其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执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实施;校院两级定期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了解教学、答疑、辅导等情况;各教学单位适时掌握网上授课情况,定期(第一周每天一次,第二周开始每周两次)向教务处汇报,如遇突发问题或极端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陕西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西安工程大学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美丽的春天迎接同学们回到学校,继续美好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