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战疫情 西工程大在行动:校团委——吹响青春集结号 助力防疫狙击战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0 09:02:26 浏览:
 

学校战疫防控工作已全面拉开,西安工程大学的鲜橙们宅在家中已近一个寒假,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时刻,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充分发挥团学组织贴近青年、组织青年的优势,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学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一线英雄的“后援团”,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强化引领 听号令积极作为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校团委高度重视,明确分工,主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等相关工作。2月2日,校团委、校学生会线上发出了《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要求广大团员、团学干部和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号召全体学生增强大局意识、科学对待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假期。积极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学校《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生文化素养学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联合学工部、研工部统筹协调全校文化素养学习活动,细化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对学院活动的指导。

青春集结 聚力量同心抗疫

2月6日起,全校各学院和班团组织精心筹划、积极组织学生班团支部,邀请辅导员、班主任、“三全育人”导师团导师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和线上主题班会。加强师生联系,强化教师指导,广大学生通过问卷调查、资源分享、制作视频和师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主动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做好防控信息宣传和信息沟通等工作;各班团支部积极通过学习交流、书单推荐、考研经验分享等举措提升学生们的通识教育素养和自我规划意识。截止2月15日,我校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53次,覆盖学生3370人,目前各学院班团活动仍在进行中。

2月6日,学校发布了致敬“逆行者”的海报,官方海报发出后,学校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了抗疫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学生执笔发声。鲜橙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利用作图软件,通过近200件画作、设计海报、文学、书法、小视频等作品,表达着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支持和致敬,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视觉传达专业的青年师生们开展了主题海报设计活动,为医护人员点赞,为武汉祈福,为祖国加油。

开卷有益 强本领不负韶华

校团委按照学校开展学生文化素质学习活动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开通了“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阅读学习项目的第二课堂线上报名工作,联合校图书馆为学生提供参考书单,组织动员全校学生在学习中充实自己,用知识抗击疫情,引领全校学生更有意义的度过寒假。截止目前,“知识抗疫 青年先行”系列阅读学习活动累计参与5290人,该项工作将在开学后,由学院根据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学校予以认定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

同时,校团委还开展了线上“疫情防控知识闯关”系列知识答题活动,并联合学工部开展了“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在线学习活动,以期加强学生科学掌握防疫知识的能力。

创新形式 重宣传筑牢防线

校团委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宣传工作要求,加强组织、拓宽载体、创新形式,利用“西工程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QQ群等平台主动发声,筑牢防线。在此期间,依托团属媒体平台设立宣传教育专栏,转发权威信息、发布主题活动、报道我校青年榜样故事。同学们通过平台留言,分享抗疫感悟,材料工程学院的卜天时同学通过看书充电努力获得一个“弯道超车”的幸福假期,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张珈铭同学说:“抗击疫情需要每个人以行动共筑长城,不能轻视或过于紧张……”。

截止目前,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防疫知识小课堂”、“战疫防控进行时”、“疫情防控 青年当先”等多个系列的防疫主题文章20余篇,各学院团学组织也能够利用各自媒体平台,拓展外媒资源进行宣传报道。校院两级团属媒体平台积极报道我校青年典型事迹,涌现出了发挥专业优势的 “助力nCoV医生微信翻译志愿者”人文学院的王缓、将防控信息传遍家乡各个角落的“防控信息播音员”新媒体艺术学院的冉奉民等80余名我校优秀青年学生榜样,传达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正能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校团委将继续围绕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团员责任、拓展活动覆盖、深化教育效果和选树先进典型等工作要点,进一步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将抗疫工作坚持到底,履行青春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西工程大青春力量!(撰稿:黄冠 刘婷婷 张琪 审稿:王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