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战疫情 西工程大在行动:教务处——全力备战在线教学 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19 09:45:23 浏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汹涌严峻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教务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尽量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原则,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以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构筑和谐稳定的校园。

全面部署 防控疫情

教务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执行上级各项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各项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教务处通过微信群及其他方式,及时将国家、陕西省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通过学院,共同做好教职工的心理疏导,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对外省返陕居家隔离的教师加以关心关爱;调动学院及老师积极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主动关心学生,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要求学院组织到位,各级教务管理人员精准、及时服务到位;倡导线上办公,严禁开学后各学院举行聚集性教学活动,能在线上做的事情就不开会,寒假期间通过线上完成了大量的工作。

制定方案保障教学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学校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教务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统一部署,以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相继出台了系列文件、方案,提前谋划、积极准备、措施得力、分步实施,有序地做好各项教学管理及准备工作。

1月31日,学校制定下发了《西安工程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并提早公布,对于补考安排、因受疫情影响的教师以及实践教学都有详细的安排和部署,使学院和全校师生心中有数,工作有方向;

整个假期中,教务处一直在加紧推进电子信息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等学院5个工程专业认证的自评报告撰写等工作,并将原定的从集中封闭撰写改为网上分头进行,使重要的教学建设工作同样不放松;

2月7日制定下发了《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高职)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做出了详细可操作性的在线教学方案,对全校各类课程开设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梳理,逐步落实了每一门课程在线教学方式。

发布《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积极联系各大网络教学平台,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全校教师分别于2月8、9、10、17日分四次开展了4轮在线培训(3轮在线理论课,1轮在线实践课),共计 3300人次参加,使教师们深刻认识到在线教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准备。

2月13日,梳理完成了我校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西安工程大学学堂在线一体化教学平台和智慧树等四家平台上的1128门课程,并向全校推荐教育部提供的22个在线教学平台共计2.4万门免费在线开放课程(含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供我校教师在线教学选择使用。

2月15日,梳理完成了全校13个学院的课程、教师、学生详细名单,上传到了相关在线平台,为教师在线上课、学生选课奠定了基础;在学生工作部(处)的大力支持下,2月16日,梳理完成了全校13个学院643个班级干部的联系方式、班级微信群、QQ群,为教师跨学院上课组建网络班级提供了方便。同时摸清了全校 17465名学生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约 153名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并且提出了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相应补救措施。

2月17日前,组织学院完成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制定了推迟2周、4周、6周不等的延迟开学的教学调整预案;组织完成了教师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到时间就能上课。

提前做好后续工作的安排。初步制定了在线课程质量标准方案,为教师规范网上教学行为出台了依据;准备2月20日开展全校在线课程网上的测试,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月15日,制定下发了《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相关要求》,明确了疫情期间毕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办法。同时,发布了《关于加强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生实习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要求各学院在疫情没有解除前,坚决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和一切校外中间实践教学环节,采取有序和灵活相结合多样的方式在校内进行,保质保量的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教务处积极与全校各个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团结协作,共同做好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教务处统一部署,制定了总体方案并推进实施、落实;各学院广泛动员教师,提高认识,认真准备;网络信息管理处积极准备了网络教学系统、设备;学生工作部(处)梳理了全校班级联系方式和班级群,摸清学生上网条件的底细,做好稳定思想工作;工会及时通过平台向教师发布了学校关于教学方面的相关信息;人事处积极做好教师的相关工作;后勤管理处等单位提前准备好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等教学场所的防疫工作,确保疫情结束学生就能够正常返校上课。

畅通信息 共克时艰

假期期间,教务处一直在加班加点,积极准备,一方面反复论证下学期课程的开设和调整方案,统筹协调线上时间安排,提供全面的教学服务保障;另一方面及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微信群等方式,向各学院、教师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最新教学工作安排。

2月16日,教务处向全校发出了《致西工程大教师的一封信》,号召大家携手同心、共战疫情、停课不停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延期开学不是停止教学。信中向全体教师提出了“坚定信念、积合力以致胜”,“ 坚守初心、育人育才扛责任”,“ 创新教学、真抓实干勇担当”等建议和要求

当前,教务处全体员工正上下齐心协力,以坚强的决心和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共产党人的情操,坚守在疫情防控阵地,统筹谋划着各项教学工作,相信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挑战,力争在确保防疫零感染目标的同时,确保2020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撰稿:赵凯威 张琪 审稿: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