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人事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0-16 11:30:28 浏览:
 

国以才立,校以才兴。2017年10月13-14日,我校人才工作会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行,会议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激发活力、鼓舞干劲”为主题,分三个单元、两次集中会议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就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立足新起点,对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省委人才办副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成应斌出席了会议,我校外聘学院院长、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部)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学院院长和书记、机关及直属单位部门负责人、二三级教授、青年教学骨干、青年学术骨干、部分系(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13日下午举行人才工作会开幕式,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和外聘院长聘任仪式。副校长樊增禄宣读文件,宣布成立姚穆院士工作室、孙晋良院士工作室、陈芬儿院士工作室和杨新社院士工作室;聘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李翼教授为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春叶教授为材料工程学院院长、西北大学范代娣教授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西安交通大学赵广社教授为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外聘院长李翼教授、赵广社教授分别作表态发言,徐春叶教授、范代娣教授通过现场播放视频讲话对学校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

纪委书记朱君强宣读表彰文件,对“十二五”以来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创新案例进行了表彰。人才工作先进集体代表理学院翟学军副教授、先进个人代表管理学院王进富教授分别介绍了人才工作经验。

随后,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发言。陈书记首先代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学校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省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中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委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支持高校人才工作。她指出,省委高教工委持续加强党对高校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确立了以推进“双一流”、“四个一流”建设为目标,以重大人才发展项目和改革试点为突破,以扩大高端人才规模为主线,以搭建人才服务平台为保障,以青年人才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她强调要继续强化党管人才,用好“三个字”切实加强人才工作,一是“激”。鱼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人才激励是用好人才的动力源,放手使用人才必须健全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二是“容”。放手使用人才,在全校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三是“破”。不破不立,不立不新。要进一步深化高校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改革人才评价的内容和方式,制定科学的、多维度的人才评价标准,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她希望以这次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努力把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学校改革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校长高岭作题为《统一思想认识 深化综合改革 努力开创我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的人才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二五”期间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加大“三结合”措施,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在数量与质量、结构与层次、内涵与实力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主要表现在师资队伍总量显著增加、高层次人才实现突破,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初步建立,人才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三支队伍”协同推进等方面。他在报告中指出,面对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和追赶超越的新形势新要求,我校人才工作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和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所处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带来的重大机遇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支持服从各位院士和外聘院长的工作;同时,对于学校这次会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各教学单位要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以有力的举措,积极的行动,创新的作法,善作善成,确保人才队伍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他最后就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在更新人才理念上再下功夫,要秉承人才是“第一发展资源”的理念,不断更新人才观念,坚持刚柔并济,积极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二是在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上再下功夫,要坚持党委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教学单位人才工作主体责任,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三是在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上再下功夫,坚持高端引领,重点突破,放下身段,主动出击,想实策出实招;四是在强化人才考核激励上再下功夫,要深化考核,加大激励;五是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上再下功夫,要解放思想,摆正位置,加强沟通,主动作为,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樊增禄在会上就学校党委、行政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意见》的制定背景、过程、依据、总体框架与主要内容,重点对人才队伍“两阶段”建设目标,人事制度改革思路,职称评审改革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人事处处长殷永建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职称评审三个方面对贯彻落实“意见”配套出台的10个文件讨论稿进行了内容解读和说明;发展规划处处长仝攀瑞对标申报博士点授权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对我校分学科人才队伍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我校人才队伍建设重点。

14日上午,进行大会第二阶段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分六个小组,围绕人才引进、人才队伍培养和职称评审实施办法等会议文件和材料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14日下午,进行大会闭幕式,会议由樊增禄副校长主持。会议首先邀请省委人才办副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成应斌作题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几个基本问题》的专题报告。成主任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背景、改革的基本思想、重点内容、改革必须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四个方面入手,指出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人民主体思想,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主体性作用,并从深化人才管理体制、培养支持机制、评价激励保障机制、引进人才机制、人才合理流动机制等方面阐明了改革思路,对省上配合出台的相关举措作了相关说明,为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大会听取了六个讨论组代表的总结发言,各位代表们分别就各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了文件中存在问题和具体的修改建议意见,表示文件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会更好地提升学校人才工作质量,发挥更大的人才效应。

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以《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深化改革 开拓创新》为题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会议上揭牌成立的四个院士工作室、受聘的四位院长表示祝贺和表彰的人才引进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创新案例表示祝贺,向多年来辛苦奋战在人才队伍建设一线的教师和管理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我校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两步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我校当前人才工作的一次梳理和总结,是对当前学校所处的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的一次研判和分析,会议氛围好、材料亮点多、站位高,明确了学校即将出台的人事政策和改革举措,指出了学校人才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意义重大。他简要回顾了学校追赶超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省委专项政治巡视等工作对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对今后学校人才工作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人才工作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和学校发展的有效举措;二是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开创人才工作的新局面。要坚持引育并举、增加人才队伍总量,坚持以用为本、激发人才队伍作用,坚持德才兼备、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三是坚持党管人才,提高党管人才的科学化水平。毫不动摇地用党的事业凝聚人才,搭建人才发展舞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最后,他指出,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学校综合实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在学校发展的关键阶段,等待和观望没有任何出路,懈怠和停顿就会丧失机遇,抓好人才队伍关键在于行动,关键在实干。全校上下要有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建功立业,努力营造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为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以人才工作取得的新突破、新举措和新成效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胡小舰)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讲话

省委人才办副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成应斌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总结讲话

校长高岭作人才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人才工作会开幕式

校纪委书记朱君强宣读表彰文件

副校长樊增禄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

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

外聘院长李翼教授聘任仪式

外聘院长赵广社教授聘任仪式

人才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45DC5

人才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表彰

7400

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发言

1E4CC

先进集体、个人代表发言

1A947

分组讨论汇报

分组讨论现场